2014年中国海军“出访”足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向旭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0 10:21

2014年4月22日至23日,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在青岛举行。共有25个国家的150余名海军领导人和代表参加会议。成立于1987年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是目前西太平洋地区唯一定期开展的多边对话与合作的海军论坛。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承办该论坛年会,会议通过了修订版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2014年5月5日至6月20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环访非洲,先后到访突尼斯、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喀麦隆、安哥拉、纳米比亚、南非等非洲8国。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访非洲。到访8个国家中,除南非外,其余7国为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2014年是中国和很多非洲国家建交50周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环访非洲,加深了与到访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力促进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海上联合-2014”联演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上演,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常规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海上联合-2014”演习中,中俄双方首次将参演舰艇全部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互为条件的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潜艇和舰机互为条件、背靠背对抗演练,使得演练的难度大幅增加,突出了核心军事能力的提高。

“环太平洋-2014”联合演习

2014年6月26日至8月1日,22国参加的“环太平洋-2014”联演在夏威夷举行。中国海军派出4艘水面舰船、2架直升机、1个潜水分队、1个特战分队、1个医疗分队,共计1100余名官兵参演。 “环太平洋”系列演习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环太平洋”演习,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推动我与美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