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布鞋奶奶”32年为官兵纳鞋上万双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08 10:00

(原标题:32年为官兵纳鞋上万双 拥军不停歇彰显军民鱼水情)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女,没有华丽的头衔,没有闪耀的奖章,她不懂太多深奥的道理,但她明白如今安定平和的生活正是因为有军人不畏生死的付出。她心中深藏着对军人的感恩之情,她用自己的方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回报他们。

32年来,她坚持不懈地亲手为军人做布鞋和鞋垫,以这种近乎母亲的关爱来表达她对军人的一片深情。她说:“我只是想去关心他们,只要能为部队做点事,我已经很开心很满足。在我有生之年,拥军爱兵的信念永不会变!”言语中透出的坚定,让年过七旬的她看上去依然美丽、年轻。

她就是攀枝花市消防支队全体官兵口中的“布鞋奶奶”——唐明宪。

“布鞋奶奶”唐明宪正在纳鞋。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四川站

1.一切缘起于“感恩”

走进唐明宪家,在两间小屋里,堆放着许多尚未完工的布鞋和鞋垫。穿针、拉线……,戴着老花镜的唐明宪每天都重复着这两个枯燥的动作。她面前摆放着一台十分破旧的牡丹牌老式缝纫机。说起唐明宪为部队官兵做鞋子、鞋垫的事,还得从1982年说起。那时全国全民拥军,唐明宪也很想为部队战士们做点什么,厂区车间主任就建议她可以给部队做一些布鞋,于是,她很快就做了20双布鞋寄到了云南老山前线。从此,唐明宪纳布鞋的手便再也没有停过。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被参与救援的“不怕苦不怕死”的攀枝花消防官兵所感动,并与消防结缘,连续4年在建军节前夕,每年为攀枝花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送去鞋子60余双、鞋垫120余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