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新“四有”标准建队育人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登科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7-13 18:51

强军兴军,树人为本。基层建设面貌之新,首先应该体现在官兵面貌新上。这个“新集中体现为“四有”,这个建队育人的方向盘一定要把正。有什么样的国人,就有什么样的国家。有什么样的官兵,就有什么样的部队。历史上,每当党和军队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和面临新的重大任务时,我们党都特别强调培养人教育人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育人目标。习主席提出的“四有”,就是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对军人个体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按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就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明确肩上责任,切实把“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长期建设抓紧抓好,进一步推动强军目标落实于基层、作用于官兵。“四有”之目标要求,条条针对性都很强。从强军目标看,官兵的精神、能力、作风、操守强不起来,强军兴军就是一句空话。从现实情况看,忠诚不够的问题、本领缺失的问题、骄娇二气的问题、道德滑坡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从人才成长看,“四有”相辅相成、内在统一,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描摹出“画像”,为官兵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以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本,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问题倒逼的结果,是官兵成长的要求,是我们培养官兵、塑造官兵的根本遵循。

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抓住抓紧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注重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官兵把“中国梦、强军 梦、我的梦”统一起来,切实肩负起军人神圣使命。要紧扣现实思想问题加强政治教育。随着正风反腐的深入、调整改革的启动,官兵思想更加活跃,必须及时回答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紧贴使命任务抓教育,引导官兵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要紧盯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打好主动仗,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之根,自觉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言论,确保在各种考验面前经得起风浪、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尤其要把信息网络教育作为刻不容缓、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帮助官兵拂去思想尘埃,自觉筑牢思想防线。

“宝剑未砥,犹乏切玉之功;美简阙习,尚无冲石之势。”“四有”是育出来的,更是炼出来的。只有经过强军实践的砥砺,才能培植新一代军人“四有”的特质。广大官兵要自觉牢记强军目标,增强强军信念,投身强军实践,在建功中塑形铸魂。领导和干部是“关键少数”,培育“四有”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求战士成为“四有”军人,干部首先要做“四有”军官,领导首先要做“四有”表率,使广大官兵在各级干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一次次实现“形”与“魂”的塑造。当前,各级干部要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和“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主动培育,以身示范,发挥好引领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