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千人合唱团的“幕后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文斌 李飞 邢晓阳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7 07:41

千人合唱团的“幕后英雄”

——装甲兵工程学院保障解放军合唱团纪实

■张文斌 李 飞 邢晓阳

国之大典,万众瞩目。解放军合唱团的精彩亮相,向国人展示了人民军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台前,1200名军校学子高歌抗战歌曲,缅怀历史展望未来;台后,装甲兵工程学院保障合唱团官兵奏响了“幕后英雄”无私奉献的动人旋律。受领保障解放军合唱团任务后,该党委“一班人”把它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狠抓落实。他们细心周到的服务,被来自海陆空三军的参阅合唱官兵誉为衣食住行的贴心“保姆”、安保医疗的称心“卫士”、服务合唱的爱心“管家”。

1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为了解决合唱团官兵众口难调的问题,我们精心准备了各色菜品供他们选择。”红烧鱼满意度99%,麻辣豆腐满意度95%……一张张菜品满意度调查表直接反映出队员的需求,通过下发《饮食保障主菜调研表》和《伙食质量民主测评表》,选出队员爱吃的菜,邀请营养专家对食谱进行相应调整,确保饮食保障满意度达98%。

该院成立合唱团临时经济委员会,每周审议一次菜谱,每半月审议一次伙食费开支,并做好公示,确保伙食费全部吃到官兵口中。

“这量身定制的衣服就是不一样,穿着真合身!”合唱团队员刘士杰拿到自己的新礼服兴奋不已。

为了让合唱团队员穿得合身,保障人员连夜采集整理队员被装的型号、款式,分门别类,有特殊要求的及时备注。50多个品种,5万余套被装,没有出现一个纰漏。

为了积极改善住宿保障条件,该院严格落实表格化管理、无障碍协调和全过程问责等工作机制,先后完成了260余台空调的安装与线路整改、1000多平米的宿舍楼防水改造等。

2

“警报!学院大门出现暴徒……”接警后,应急防暴分队迅速反应,盾牌、钢盔、警棍……不到3分钟,全副武装的防暴分队抵达事发现场并妥善处置。这是该院安保演练的一个镜头。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安全保卫工作必须做到一丝不漏。”该院政委祁亚虎如是说。为确保合唱参阅工作顺利进行,该院成立组建防暴、消防、医疗3支应急分队,定期组织演练,安保举措在时间上不断档、过程上不断线。为了确保安保卫勤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他们研究制定《解放军合唱团安保工作方案》等方案预案,并按照方案内容先后4次检查重要军事目标,排查车辆1000余台次。

不仅安保严密,医护服务更是到位。“用劲,松!用劲,松!”了解到队员们长时间站立会出现全身发麻的现象,门诊部杨邵勃副主任便给队员们传授保健常识,让队员们通过控制肌肉的张弛程度来促进血液流通。

为了保证伤病队员能及时得到医疗,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全过程参与训练,真正实现了“战地”医疗。对精神紧张的队员实施心理辅导,传授心理调节技巧;对身体存在不适的官兵,全天候跟踪问诊。

3

“大事大抓、特事特办、合心合力、保质保量。”该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明确中心任务,成立以院首长挂帅、机关四部和精干基层干部为成员的管理小组,以人为本抓管理,服务中心唱好歌。

高密度、大强度的日常训练常常让合唱队员身心疲惫,管理工作宽严的分寸如何把握?管理干部都对此深感困惑。“队员体力消耗达到饱和之后,强行给队员‘加餐’,导致伤病号增加,影响了整体训练进度。”该院院长徐航意识到了问题严重性,紧急召集管理干部连夜召开会议,要求科学组训,按章施训,服务合唱,张弛有度。

“要做一个‘跟我来’,而不是‘给我上’的管理干部。” 50多天来,只要训练,所有管理干部都能率先垂范,同样做到“4小时军姿不走样、4小时精神不懈怠、4小时动作不松散”,成为合唱训练场又一道亮丽风景。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