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90后学员王曦的受阅心语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王曦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11 15:07

装甲兵工程学院大四学员王曦的受阅经历

阅兵磨砺让我见证“90后”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风在吼,马在叫……”9月3日,天安门城楼前,解放军千人合唱团的演唱慷慨激昂、振聋发聩,赢得了观礼群众的热烈掌声。

受阅结束了,作为解放军合唱团的一员,我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与来自陆、海、空7所军校的千余名军校学员,一起练唱功、练配合、练作风,为祖国歌唱。参加阅兵的磨砺,让我见证了“90后”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荣誉因为汗水而丰盈。我和我的战友是从两万余名军校学员中,历经一轮又一轮的面试后才脱颖而出的。记得初选时,一位考官曾问我:“你是否会因为音乐的挑战和训练的苛刻而坚持不下去?”我引用了曼彻斯特的一句话:“一个人不会把生命出卖给你,但却会为了一条彩色绶带将生命奉献给你。”我告诉考官:“军人与生俱来的荣誉感是我一定能够坚持下去的源动力。”

在我们合唱团,队员们全部是军校大学生,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18岁,平均21岁,95%的队员为“90后”。训练之初,也曾有一种质疑的声音:你们这些孩子吃得了苦吗?而我要说,我们渴望在加钢淬火中成长,因为只有挥洒过汗水的青春才值得炫耀。

还记得第一次训练时,耀眼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汗水成线地从面颊流下,厚厚的军装礼服没多久就湿透了,站在合唱台上的我好似铁板上炙烤的煎鱼。但大家明白,纪念大会上,合唱团正对天安门城楼,是阅兵式上“第一眼”“第一声”,要保持良好形象必须纹丝不动。为此,队员们喊出了“站4个小时不倒,站4个小时不动,憋4个小时不累”的口号。

夏天的太阳特别毒,站在合唱台上就像顶着一个火球,每次训练结束后,大家的衣服能拧出水,靴子里能倒出水。每次演练,我们都头顶烈日,汗水一次次流进眼睛涩疼难忍,队友中有的小腿痉挛,有的胃部绞痛,有的脑袋胀痛,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打退堂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