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人的幸福是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刘小渡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6 14:30

你幸福吗?曾经当央视这个街采被各种调侃弄得狼狈不堪时,我在想,什么是幸福呢?小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

如今,每当情人节来临时,整个北京商场火爆、餐厅火爆、影院火爆、各种娱乐场所火爆,就连买一枝玫瑰,也价格暴涨、一花难求了。不知从何时起,爱情与浪漫,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LV和XO,或者Karl Lagerfeld墨镜和西铁城表以及Versace华丽时装。在喧嚣中,在葡萄美酒夜光杯中,在与爱情有关无关的相亲活动和接吻大赛赚取了足够的眼球时,我们似乎忘了,爱情,那些最初触动我们心灵的东西到底是什么——秋日下的一片红叶、春阳中的一首歌曲,抑或是一封情书、一首情诗?

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在《自由与爱情》中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我上军校时,我的闺密把这首诗写在一个精美日记本的扉页上,准备寄给远方的男友,预示着两情若是长久时,一定是志同道合的。她把那个笔记本贴在胸口,甜蜜地憧憬地问我:“你说他会喜欢吗?”

那是我们的恋爱时节,很文艺、很诗意,常常用最经典、最美丽的诗句,向爱人传递无价情意。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诗《笑与泪》(节选):“我注视着沉睡的大自然/细细地察看/于是我发现其中有一样无边无际的东西/他是那样坚忍顽强/能挺过严冬/在春天开花生长/在夏天结果繁荣/我发现那东西就是——爱情”。这首诗流传于我们青春的男兵女兵之间,不知是哪位男兵送给哪位女兵的,抑或是哪位女兵送给哪位男兵的。总之,我们崇尚这样的爱情,坚忍顽强,没有物欲,没有铜臭,经得起血与火的考验。

还有沈从文的散文:“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我们喜欢那种柔软温润的感觉,爱上一个人一想到他心里就暖暖的、热热的,想一个下午,想一个晚上。想为了对方,应奉献出日光般的温暖,应倾泻出春雨般的情意。甚至不满足于此,就像《致橡树》所说“不/这些都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用一生的忠贞去爱,像秉持一种信念。


本文作者刘小渡在川藏线上一边吸氧一边采访。中国军网记者 李爱明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