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7%受访者认为中国需要优秀本土动漫人物

来源:中国青年报责任编辑:吴昊
2016-05-24 14:29

漫画:张建辉

近些年,国产动漫人物形象越来越丰富,然而相较于荧屏上层出不穷、不断吸粉的国外动漫人物,能代表东方文化的动漫人物形象乏善可陈,无论是孙悟空还是葫芦兄弟,都已无法带给年轻人更多的新鲜感。你觉得我们需要更多的本土动漫形象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7%的受访者认为我们需要优秀的本土动漫人物。67.6%的受访者希望本土动漫形象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念,52.5%的受访者认为要有传统文化痕迹。

66.3%受访者认为经典动漫形象要有正义感和责任感

在5月初的全国影院档期上,一部超级英雄电影以迅猛势头已豪取10亿元票房。这当中有制作方长期耕耘运作的功劳,更有漫画形象本身容易吸引大量粉丝的因素,即便面对的是中国观众,也颇受欢迎。调查中,80.0%的受访者表示喜爱国外的动漫形象,其中,25.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喜欢。

在漫画和影视作品中,无论是西方的钢铁侠、蜘蛛侠,还是我国的孙悟空、黑猫警长等,一个广受欢迎的漫画人物,多具有“英雄”的特征。具体来说,在六成以上的受访者看来,动漫英雄人物首先要有“正义感、责任感”(66.3%)、“敢于对抗邪恶和威权”(62.5%)和“坚韧意志和优秀品质”(62.0%)等特点。此外,40.0%的受访者认为动漫英雄应该是“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奋斗”,37.3%的受访者希望他们能“雪中送炭、拯救弱小”,还有33.2%的受访者指出动漫英雄要“有超能力或过人优势”。

吉林大学本科生王小佳是美国漫画的忠实读者,从初中起她就开始看美国的漫威与DC公司的漫画,改编的有关电影也是一部不落。

原画师顾梦迪今年夏天将从南开大学毕业,她会加入一家动画科技公司,从事游戏和动画的原画制作工作。这位之前在“有妖气”平台上有着连载的年轻姑娘,对于动漫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客观来讲,外国的动漫还是要更加吸引人,不过近几年也逐渐出现了如《秦时明月》《画江湖》这样的优秀国漫(国产漫画,本文中指国产动漫——编者注)。”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师、《功夫兔与菜包狗》动画导演李智勇不久前去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学习访问,他介绍,中西方动画的差距是多方面的,“技术上和艺术上的差距都不小,尤其在故事层面,我们需要更多会讲故事的动画作者。”他认为,漫画具备受众基础,容易有吸引力,“但像《超能陆战队》这样漫画不出名但电影成功的,要归功于对故事的改编和优秀的角色设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