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品读一名老兵给父亲写的一篇文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海涛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18 00:45

(四)

父亲一生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

父亲自己上学时间不长,但学习成绩很好,读完高小后,又读了几个月初中,因自幼丧父,又是家中长子,只能放弃学业,下地种田养家。下学后,父亲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经常在煤油灯下读书,读完了四大名著和一些名人传记。

我们姐弟五人,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听多了父亲讲的名人励志故事,都很爱读书,学习成绩都比较好,当时村里学校的老教师大都教过我们姐弟,也都认识父亲,提起我们,经常会说我家的孩子学习都好。

父亲对我们姐弟非常严厉,小时候,我有点害怕父亲。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没有打过我,我做错事时,父亲总是一脸凝重,用严厉中带着期望的眼神看着我,看得我心里发慌。我害怕这种眼神。

小学四年级时,我把钢笔弄丢了。那时一支钢笔要八九毛钱,母亲攒十多个鸡蛋才能换来。没有钢笔是不行的,但由于害怕面对父亲,我憋了几天,终于做好了心理准备,给父亲坦白了。原本以为父亲要再用那种眼神看我,但意外的是,父亲听我说完之后,只是低头沉思片刻,什么也没有说,拔出他自己的钢笔递给我。那支钢笔跟随了父亲十多年,一直插在他上衣左上角的口袋里,他非常喜欢,我也很喜欢。接过的父亲的钢笔,我有些诧异,突然间觉得父亲不再可怕,继而有些激动,竟然跑到里屋找了一张纸,用那支钢笔写了一个决心书,大意是我从那天起要好好学习,报答父亲。写好后往父亲怀里一塞,扭头上学去了。纸条塞给父亲那一刻,我忍不住激动的心情,热泪盈眶。从那以后,我学习一下变得非常努力,接下来的期中考试,第一次考了全班第一名。从那后,在我家墙上,我的奖状越来越多。

1990年秋,我到县城读高中,吃住都在学校,每学期要七八十块的学费,作为农村学生,除了自带小麦之外,每月还要十几块的生活费。当时三个姐姐都已出嫁,哥哥也外出学手艺,家里只剩下父母种庄稼度日,年过半百的父亲还经常生病吃药,我的学费和生活费便成了父母最大的负担。困难的家境未能阻挡父亲供我念书的决心,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娃,只要你能读进去,我就是扒房卖瓦、砸锅卖铁也要供你!”

为了按时给我准备学费和生活费,父亲费尽了周折,经常找乡亲们借钱周转,但无论怎么困难,从不让我知道。一次,为了不让我为难,把家里的1.8斤芝麻种子拿到街上,卖了几块钱,结果我按时拿到了生活费,父亲却为种芝麻犯了难。那些年,有一种红薯代号叫“553”,虽然产量不高,但含糖量高,吃着很甜,一次偶然机会父亲听说这种红薯在县城好卖,于是每年都种一些“553红薯”。到了冬春季节,父亲每月都要去县城一次,骑着自行车,拖着两筐红薯,三十里,上坡下坡,时骑时推,两个小时,才能到县城菜市场。每次一百多斤红薯,一毛钱一斤,能卖上十几元钱。卖完红薯,父亲来到学校,交给我一卷皱巴巴的零钱,就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

高二时,初冬的一天,寒流袭击,天气突然转冷,父亲担心我冷,第二天一大早就骑上自行车去县城为我送被子。那时,父亲正在承担村里派遣的修路任务,为了不耽误白天干活,起的特别早,结果在312国道遇到一辆大货车,黎明前的漆黑,大灯迎面一照,父亲什么也看不见了,一慌张连人带车倒在路边的小水沟里。当时天气已经很冷,父亲的棉衣被水浸湿,遇到寒风,结了冰。父亲没有顾及自己身上的寒冷,穿着结冰的棉衣又骑行七八公里到了我的学校,恰好学校旁边有一个烧粘土砖的窑厂,父亲蹲在窑门口,烤了很长时间,才算把棉衣烤干。上午第一节下课后,父亲把棉被给我,什么也没有说,就回去了。回去后父亲大病一场,高烧不止。为了让我安心读书,这一切都没有让我知道,直到寒假,我才从邻居口里听说。

刚上高中时,由于我精神状态没有调整好,学习压力太大,得了神经衰弱,经常头痛失眠,学习成绩也开始下降。这下可急坏了父亲,到处给我寻找药方,还想法给我增加营养。后来我发现每天喝一杯开水冲鸡蛋,不但能有效缓解头痛,还能增强气力。父亲知道后,二话没说,就定下规矩,不管家里多苦,也要保证我每天一个鸡蛋。从此后,母亲就想方设法搜集鸡蛋,父亲送到学校,每天一个,算着我快要吃完后,赶紧再送过来。现在想吃鸡蛋,不是什么难事,但在当时的农村,保证每天一个鸡蛋,却很不容易。从那时直到高中毕业,我的鸡蛋从未中断。

整个高中期间,父亲经常去学校看我,给我送鸡蛋、生活费、衣物和小麦,那段从家到县城的路,十多公里,好几个大坡,父亲走的次数比我还多。每次从父亲手中接过钱、接过鸡蛋、接过衣服,看着父亲消瘦的身子,鬓角的白发,额头上的汗水,想着父亲的不易,我就有些激动,常常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不能愧对父亲。可以说,父亲每来看我一次,就是对我的一次激励。

1993年,我如愿考入军校,成为村里走出的第三位大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下午,父亲让母亲炒了几个小菜。当时,父亲因胃病已经戒酒多年,但那天特别高兴,破戒喝了几杯白酒,酒后的父亲打开话匣子,和我一直聊到深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