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放心“退休”吧,我来接替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段贤帅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7 17:40

父亲真的变老了,这是我今年寒假回家最深刻的感受。

今年是我穿上军装的第四个年头了,我到现在还记得参军离开家的那个早晨,临上车前,我和每个亲人告别,可当我来到父亲面前时,泪水却忍不住地流了出来,因为我看到父亲——这个家庭的顶梁柱、无论遇到什么都很坚强的男人此时眼圈却红了,我破天荒地抱住了父亲,眼泪如同泉水一样涌了出来,这是我上初中以来和父亲的第一次拥抱,父亲只说了声“走吧!”

上了车,我回头看了一眼他们,却发现父亲一个人蹲在了地上用手捂住了脸。

父亲儿时的生活很苦,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条件很不好,只能靠种地养家糊口。上中学那会,父亲一个星期的零花钱是两毛钱,可父亲能攒下来一毛五,伙食基本全是从家里带的粮食,米饭是从学校的小河里舀点水然后放到学校的锅炉上面蒸出来的,大饼也是自家烙的带到学校去,菜就是家里腌制的榨菜,除了买文具外父亲一分钱都不会多花,衣服破了一个又一个洞口,棉衣里爬满了虱子也不舍得买新衣服。几个哥哥姐姐结婚之后便很少有时间为家里分担农活,那个时候二爷马上就要毕业了,即将成为一名教师,他是全家唯一的希望,也是在这年,父亲本可以参加考试,进而成为教师,可是在考试的前一个月他却辍学了,没有参加最后的考试。因为他周末回到家看到爷爷奶奶两个人在地里劳作,他那牛脾气就上来了:“上什么学啊,我要再走了家里的活谁来干,不读了!”不论谁劝他回去上课都没有用。从此父亲就一直在家务农,直到和我母亲结了婚搬到了镇子上,才开始经商,而资金来源就是父亲读书时节省下来的再加上结婚彩礼结余的钱,共计96块2毛。

父亲十分顾家,在我儿时,他有很多机会到外地接一些工程做,甚至有几次本已经出去了,可是没多久就“跑”回来了,只是因为他放心不下这个家。对于我,父亲更是无比疼爱,从小到大,父亲只打过我一次。当时二爷家住在学校里面,我家住在学校隔壁,那天晚上我非吵着闹着要去哥哥家睡,可父亲不同意,我就在那里闹,“逼”得父亲朝着我的屁股就是一巴掌。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父亲只是想多一些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