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品读一名老兵给父亲写的一篇文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海涛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18 00:45

(五)

父亲的后半生,经常生病、吃药。

由于积劳成疾,肺结核、面部中风、胃溃疡、胃下垂等病魔不断地吞噬着父亲的健康。久病成医,父亲有病时,大多是自己开药方,经常让我上学时顺路买药,我清楚地记得几味治胃疼的药:四环素、胃蛋白、胃舒平、酵母片。父亲对自己的身体状态很清楚,很早就对我说:“别看我的胃经常疼,但没有啥大事,最后要我命的,还会是肺。”

父亲的预言很准。2002年的暑假,我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的痰中带血。原来自年初,父亲就发现自己吐血了,但瞒着母亲,自己悄悄买些药吃了。接到电话,我预感不妙,马上带着爱人,从塞外赶回老家。赶到家时,哥哥姐姐已经带着父亲在县城的几家医院作了检查,但是说法不一,还没有定论。

为了确诊,我带着病历,陪着父亲到南阳市的几家大医院进行复诊。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陪父亲看病,上汽车的时候,望着父亲瘦瘦的背影,半白的头发,我突然觉得父亲老了,不禁一阵心酸,流出泪来,担心父亲看到,赶紧转过头去。后面的行程,上下车和上下楼时,我都赶上前去,搀着父亲胳膊,扶着他走,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搀扶父亲。那一天,父亲好像忘记了病情,显得很高兴,医生询问病情,他有些答非所问:“我没啥大病,就是肺炎,吃点药就好了,可是我这娃呀,他是军官,特别孝顺,非要带我来检查。”中午,一个南阳的好友请我吃饭,在一家中档饭店开了一个雅间,点了一桌好菜,父亲刚刚做过切片检查,没法享用,但心情还是很好,他说那是他第一次到大饭店吃饭,然后说自己的病不要紧,还夸我孝顺。

那一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养大,育我成人,我从未说过一声感谢,我仅仅是陪父亲看了一次病,他却不停地夸我。父亲越夸,我心越酸,但又怕父亲看到,只能装出笑脸。

几天后,切片结果出来,肺癌,恶性、晚期。对于久病成医的父亲,我们没有隐瞒,父亲得知病情后非常平静,什么也没有说。以前的农民,没有退休的说法,用父亲的话就是:小车不倒只是推!确诊后,父亲才被我们姐弟强制停止了田间劳作。

父亲的最后一年,是母亲和哥哥姐姐在家照顾的,为了方便治疗,大姐和哥都学会了打针,无论是肌肉注射,还是静脉注射。在晚期肺癌面前,什么治疗手段都显得有些苍白。2003年6月12日,我接到哥哥电话,父亲觉得自己快不行了,想见我一面。当时,正值非典时期,我单位严禁人员流动,父亲知道后有些失落,但还是对哥哥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让他安心工作吧!”19日凌晨5点,又接到哥哥电话,父亲走了! 这一次,由于全国的非典疫情得到遏制,领导特批我回家料理父亲的后事。

葬礼那天晚上,我跪在父亲的灵前,回想着往事,觉得亏欠父亲太多,此生无法偿还!那一夜,我在父亲灵前跪了三个多小时,直到最后,轮到我给父亲奠酒时,我两腿肌肉僵硬,已无法站起。

乡亲们大都参加了父亲的追悼会,听着我致父亲的悼词,回想着父亲带领全村人走过的那段艰苦岁月,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父亲走了,没有一分存款,也没什么遗产,我从父亲的遗物中找到一枚印章作为纪念,一直带在身边。那枚印章刻于1977年3月31日,侧面还留着那个时代的特有印记:“苦战三年,建成大寨县”。



父亲的印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