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卫战:英国“绝不放弃”背后的真相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曲延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1 15:24

18天香港沦陷谁之过?

在二战之前,英军从未与日军交战。尽管兵力不足,但驻港英军司令仍傲慢地认为,虽然中国军队抵抗不了日军,但精锐的英军不是那么好惹的。

当时,中国共产党在华南的抗日武装——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曾表示希望能与英军共同抵抗日军来犯,并提出由港府提供武器弹药。但是,他们被港英政府视为散兵游勇,谈判不欢而散。国民党政府也曾经提出派兵共同防御香港,但是英国政府担心在香港的统治权受到威胁,也予以拒绝。

就这样,当年的香港凭着临时凑成的三支杂牌部队,意图抵挡如狼似虎的日本精锐师团。战前,英军方面乐观地认为:九龙半岛的防线至少可以守半年,整个港岛可以守一年。而日军最初的估计是:最多半年可以拿下整个香港。事实上,日军不到3天便占领九龙半岛,香港战役只进行了18天。

在开战时驻扎在香港的英国皇家海军蝉号炮舰。(资料图)

1941年12月25日,随着时任港督杨慕琦宣布向日军投降,绝大部分英军举起了白旗、放弃了抵抗。

驻守赤柱的英军东旅指挥官华里士准将虽然接到了投降命令,但是他却不敢相信,因为此前,他对港英高官反复宣称的“英军会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最后一颗子弹”深信不疑。他要求进一步确认消息,但是通讯已经中断,英军指挥部杳无音讯。华里士准将便继续指挥赤柱炮台的3座9.2英寸口径大炮猛烈轰击日军,造成了日军较大伤亡。直到26日凌晨,华里士的副官将投降手令带回,东旅才宣布投降,并交出了所有武器。

在香港保卫战中,英军共有数千人伤亡、失踪,上万人被俘;日军数百人死亡,一千余人受伤。驻港英军司令莫德庇,受到了日军指挥官酒井隆中将的鄙夷和嘲讽,因为日军认为,近八成的部队放弃抵抗、向敌军投降,是一个军队指挥官的耻辱。而英勇抵抗的加军罗逊准将,则得到了日军的尊重,其遗体被日军安葬于牺牲地,并立碑纪念。

1941年12月25日,这一天在香港被称为“黑色圣诞节”。这一天起,香港彻底沦陷了,昔日美丽的校园变成了集中营,拘禁了近千名英军和加拿大士兵。

当天,日军攻下香港最大中学——圣士提反中学。当时这里被当作伤兵医院。日本丧心病狂地展开大屠杀,据史料记载,有近200人被残杀,其中有170名是伤兵和手无寸铁的被俘军士。

在日本侵略者统治香港的3年零8个月里,华人陷入了水深火热的苦难之中。凶残的日本兵白天当街搜掠市民,夜间则三五成群挨家挨户破门而入,发现女人就破门追逐轮奸。许多女人吓得跑上楼顶,甚至失足坠楼而亡。养和医院当年的院长李树芬医生曾在著作中表示,他那时估计至少治疗了一万名强奸受害者,其中许多人是被刺刀捅倒在大街上。

日本人对香港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就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投降后,日军还在香港的大屿山犯下了另一桩血案——银矿湾屠村事件,烧杀、抢掠,杀害数十名无辜村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