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卫战:英国“绝不放弃”背后的真相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曲延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1 15:24

20年,最令中国人自豪的上岗

显而易见,在英国殖民统治者的心中,本土的利益高于一切,至于殖民地香港的死活,那就听天由命吧!如此,香港沦陷也就成了必然。

二战结束后,发生在香港的这些血案,鲜有人提。个中原因,却不能不深思。这终究是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它让我们更深刻地懂得一个道理:在危急关头,祖国,唯有祖国与同胞,才是最大的凭借与靠山。那种把希望寄托在洋主子身上的念头,其结局只能是徒伤悲。

1997年6月30日,被称为“日落仪式”的英方告别仪式在香港添马舰东面举行。

英军离港,最后降旗。(资料图)

“博浪方知沧海阔,攀峰又见碧山雄。”

1997年7月1日,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滂沱大雨中,第一次踏上了香港这片神圣的国土,担负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

1997年6月30日,23时58分,一名英军中校向我军中校谭善爱敬礼报告:“谭善爱中校,威尔士军营现在准备完毕,请你接收,祝你和你的同事们好运,顺利上岗。长官,请允许我让威尔士亲王军营卫队下岗。”

视频截图

谭善爱声若洪钟:“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祝你们一路平安。”英方指挥官随即下令撤离,23时59分55秒,最后一名英军士兵走出营门。7月1日零时零分,威尔士亲王军营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视频截图

再过数日,就是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将满20周年。仍然记得“你们下岗,我们上岗”振聋发聩的这句话。

这无疑是20年来最令国人欣喜的“下岗”,最令国人振奋的“上岗”。

赤柱炮台上空的海风徐徐吹拂,饱经沧桑的古老工事仿佛在讲述一个道理:

“保家卫国、守土有责”是军人能够战胜强敌的力量之源;

“有血性、敢亮剑”是夺取战争胜利的精神密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