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军90周年,《大国军魂》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红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8-02 21:45

《大国军魂》后记

时光荏苒,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90个春秋。

时光不应像沙滩一般浪过无痕。90年,几代人的青春,千千万指战员前仆后继、震撼人心的奋斗,硝烟弥漫而又绚丽多彩,惊天动地而又感天动地。

这是一部值得扼腕吟咏的英雄史诗,也是需要虔诚仰望的精神丰碑。我们几个普通的青年军人,怀着强国强军的夙愿,怀着对辉煌军史的敬意和审美,一起创作了《大国军魂》。

我们的初心与使命是,力求写出一部鲜活的、有深度有趣味的战史军史,探寻人民军队一路克敌制胜浴血荣光的精神密码,探寻在新起点上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优势,试图从政治、战略、历史、军事哲学结合上解析“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

革命需要热血头颅,战争造就英雄豪杰。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军队是一支涌现无数高尚勇士的革命队伍。这支军队的精神特质,既凝结着东方的、民族的、党性的丰富内涵,又浓缩了一代代优秀军人的精神群像,可以说是由那些最忠勇最坚定、藐视苦难和死亡、极富血性锋芒的英雄们的精神品格汇聚而成。他们璀璨的人生历史和精神气度,不仅属于他们的个体生命与家道传承,同时也是人民军队乃至整个社会历史的辉煌篇章,是大国复兴最需要激荡的民族精魂。

撰写中,一杆胜利的旗帜从我们心中呼拉拉升起,插在灵魂的高地上猎猎飘扬。而那些英雄们,一个个从笔下、从纸上站立起来,从烽火硝烟帷幕的背后走了出来,满身血渍却精神抖擞。他们直视我们,询问我们:有没有接过他们的火炬?能不能传承前辈的威名?

宇宙不灭,精神不朽。英雄从未远去。烈士的灵魂正在附近翱翔。于是,我们开始了一次次寻找,寻找大国军魂的人物承载,寻找心灵干净而精神强悍、大无畏又有大智慧的英雄,寻找集家国情怀、党性品格、壮志豪情、平民原色于一身的英雄,寻找历经岁月风吹雨打至今仍闪耀着夺目光华的英雄,寻找曾经感动过我们并一直激励着我们的英雄。

我们努力发掘党的领袖、开国将帅、军旅英模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致力书写众多无名人物在血火考验面前涅升华的瞬间。我们向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包括志愿军等不同时期的战斗英雄,向改革开放以来的军旅英模致敬并发出邀请,请他们手书心语,带领我们一起品读凝思。

人民军队90年的风雨征程何其苦难而又辉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何其众多而又璀璨,感人憾人的鲜活事迹何其悲壮而又雄浑!虽然我们胸中澎湃着烈焰燃烧的激情,但由于时间所限、篇幅所限、专业素养所限,书中还有许多故事没有写透写到位,也必定存在许多不足甚至是问题,敬请各方批评指正,我们将认真听取意见,精心修改打磨。

本书借鉴吸收了近年来党史军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得到军中高级将领、英模人物和众多军事专家、战友朋友们的关心勉励与鼎力支持。刘源上将审阅书稿并作序,著名书法家李铎题写书名,老红军王承登、老八路郑需凡、志愿军指战员王天成、航天英雄杨利伟、忠诚卫士丁晓兵、“王成式”战斗英雄韦昌进、见义勇为英雄徐洪刚、“三栖精兵”何祥美等8位英模代表分享军魂感悟,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徐焰、陈舟联袂推荐。王法安、王幸生、丁伟、尚伟等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许剑锟参加前期资料收集,马红军、蒋春晓、吕晓春、江涤非、杨诗元参与宣传策划。

江西高校出版社将本书列为年度重点选题,邱少华社长、肖俊南总编辑对本书出版高度重视,詹斌副社长统筹协调,社科图书出版中心邱建国主任、李目宏编辑、曾文英编辑精心编辑。

对以上领导、专家、战友和编辑出版团队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相信,信仰可以传递信仰,激情可以点燃激情。我们仰望英雄、崇尚英雄,我们更希望把英雄写在天幕和大地上的精神流传开来,教育激励世人。

对于每一位阅读者、后来者,对于青年官兵、社会大众,这样的阅读体验,必将经历一次与崇高的对话,也会是一次思想的淬火、心灵的洗礼。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衷心祝福,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续写荣光,再创辉煌!

让我们沐浴着先驱者英雄主义的精神光芒,在大国军魂的感召下,踏着强国强军的号角和鼓点,在这条只为勇敢者铺设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作者

2017年7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