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故事》朴实无华的外表,丰富的精神财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邓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8 15:50

儿时,总是缠着父母给我讲睡前故事,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似乎比催眠曲更有效果,许多故事就只记得开头,却怎么也想不起结尾,睡前故事也就功成身退,长大后几乎没有再听过故事了。

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于17年6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好读易懂、言约旨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生动教材。

在书店看到这本书,干净整洁的封皮和朴素的排版,让我对这本书产生了极大的好奇感。一贯不喜欢绚丽夺目的外饰,总觉得五颜六色是为了弥补内容和内涵的缺失,而朴实无华的外表下往往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精神财富,果不其然,这本书并没有让我失望。相较之下,更令我感兴趣的是习总书记会讲那些故事,他讲的故事会不会像父母讲的睡前故事那样让我有困倦之意,或者会因为枯燥乏味锐减我读下去的勇气。

开卷有益,困意全无,怎么也舍不得放下这本书。序言由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宇所写,对全书作了最精炼的提炼,介绍了整本书的构造。用毛泽东主席在七大闭幕会上引用“愚公移山”的例子,引出“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更是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过人本领”,等看完这本书时,我更加赞同他“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大家”、“讲好故事,事倍功半”、“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的观点,正所谓“文以载道”,习近平总书记将自己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寓于通俗易懂的故事中,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他高尚的品格和为人处世的准则,是每一位中国人应当学习和遵循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