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故事》朴实无华的外表,丰富的精神财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邓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8 15:50

当下互联网时代,信息高速发展,已然没有走“30里”路的必要了,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插队时那种求知的精神我们人人都应当学习,现在人和书和知识的距离近了,惰性却强了,足不出户、唾手可得的书籍,很多人却没有拿起来的欲望。不是书本重了,而是人们对于精神世界的建设工程松懈了。

当下的年轻人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应当摒弃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崇洋媚外的错误思想,通过不断地学习纠正自己的价值观,就像“岳母刺字” 一般,精忠报国刺在背上虽然看不见,却因为疼而铭记在心,永生难忘,总书记形象地比喻价值观的养成是“扣扣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同时,也要拒绝悲观与等待。总书记的家乡有个青年患有小儿麻痹症,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未来,也没有悲观地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是通过学习绘画、摄影,不断地辛勤付出,成为了人人羡慕的“万元户”,这就是习总书记的形象比喻“有些人往往一心想摘取远方的蔷薇,却反而把身边的玫瑰踩在脚下,忘记了一切大事都要先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这是对于青年的警醒,应当有远大的抱负却也不能忘记身边的玫瑰,脚踏实地地干好可望可及的事情,才会有机会摘取远方的蔷薇。他也提醒青年同志要保持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自古英雄出少年,切莫浪费了人生中的大好时光,真正利用好意气风发、头脑灵活、精力旺盛的时期,在他看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全书涵盖范围过广,怕是用千字难以概况与总结,所以从中摘取深有感触的故事与细节,用自己的理解加以描述,都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本书的奥秘仍旧在这一翻一合之间,人生哲理也存在于这字里行间,前人走过来我们一生也走不完的路,泥泞的土路、艰苦的长征路以及危机丛生的山路,才终于取得了真经,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来之不易的经典巨著,将共产党人凝结的心血融入自己的血脉。在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这般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更要勤奋努力,舍得付出,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并且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这是一本不可多得,却唾手可得的好书,早已引发了我对人生的深思,希望这样的故事未完待续,每每翻开这本书都能做到开卷有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