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乔良:哪个国家军费像中国要补十多年的课?

来源:凤凰网责任编辑:蔡子衡2014-03-05 15:17

乔良少将(资料图)

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3月4日接受凤凰网专访,回应了海内外热议的中国军费预算话题。

记者:中国武器装备水平不断增强,但军队中仍存在大量落后武器装备。这是否说明中国目前的国防预算投入或比例分配仍存在不足?

乔良:武器的更新换代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有的国家都做不到一口气将所有武器都更新到最新的,连美国也做不到。而且,也不需要全都换乘最新的状态。有些部队担负的任务本身就不需要太先进的武器,比如武警。武警只需要一些常规的武器,不需要过于先进武器,只要能完成任务就可以了。目前,空军、海军、陆军和二炮等部队在渐进式的更新换代新型武器,毕竟时代在变化,对手在变化,战争形式在变化,有步骤的更新换代是必要的,但没必要一下子就换到最新状态。

过去中国军队的发展,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处于停滞的状态,目前是正在补课的时期。所以说,军费投入的比例大一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些人说中国近几年军费增长快一些,但怎么没看到中国还有几十年负增长的时期呢?那时的军费投入只是维持了军人的生活保障等,武器更新换代十多年都没有过,现在只是在补课,所以适当的幅度大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何况,现在中国军费投入占GDP比例也就只有一点几,在世界几个主要大国中,中国的比算相当低的。所有说,如果有人拿中国军费连续四年10%以上的增长来说事,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无知,世界上哪个国家需要向我们这样补十多年的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