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99式主战坦克之父”祝榆生,他是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2-09 10:35

三代坦克威武 沙场睥睨群雄

15年磨一剑,祝榆生让中国的新型坦克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伫立于引领武器装备科技前沿的潮头。

在坦克三大性能火力、防护、机动的指标上,三代坦克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令世人震惊。

设计初,祝榆生就把抢占火力打击制高点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他力排众议、独辟蹊径地选择了当时世界上并不看好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装配坦克,并对之进行改良和完善。由于比世界主流的120毫米口径炮有更大的装药室和炮口动能,从而在火力上具有更加强悍的打击力。

防护性能方面,99式坦克相当于600毫米厚的均质装甲与美国M1A2坦克相当于600毫米均质装甲,德国豹2A6坦克相当于580毫米均质装甲对比,处于同一水平。而99式坦克加装新型双防反应装甲的外挂防护后,抗装甲和破甲弹的能力可达1000—1200毫米,可谓独占鳌头。同时,99式坦克还具有更加矮小的“身材”,祝榆生称之为“机体矮换来高生存率”。

由于受到我国发动机技术水平限制,机动性成了99式坦克相对薄弱的环节,但是祝榆生还是千方百计通过其他方式弥补了动力的不足。总重轻、油耗少等特点都为99式坦克的机动性加分不少,从而与世界先进水平旗鼓相当。

此外,祝榆生在坦克的外形上还采取了组合式的结构,很多部件都可以拆卸和更换,不仅减轻了车身的重量,更为将来的坦克技术发展留下了改造升级的空间。

2009年7月,在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中,中国最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99式坦克的改进型成为中方最受瞩目的武器装备,这是三代坦克自1999年问世以来首次驶出国门,而在这次军演中,它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证实了之前人们对其卓越性能的种种猜测,不愧为我国陆军装备的“军中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