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被弹片击中,他把眼珠塞回眼眶,呼叫:向我开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安东 刘益良 姜洪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1 15:40

左眼被弹片崩中,他咬牙把眼珠塞回眼眶,抄起报话机向炮兵呼叫:“方位×××,高度×××,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这样震撼人心的镜头,并不是出现在小说中,也不是在影视作品里,而是真真实实出现在保卫边疆作战中。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荣立战时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官兵称为“活着的王成”的韦昌进。

韦昌进,1983年10月入伍,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随部队参加了老山前线边境作战。战斗中,他全身22处负伤,在左眼被弹片击中、眼球掉下来的情况下,咬牙把眼球塞回眼眶继续战斗,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12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为战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战场归来后的30多年里,韦昌进时刻保持一名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严格自身要求,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在历任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成绩。先后被国家人事部、民政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光荣称号,6次受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6月12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设立的“八一勋章”评选中,韦昌进光荣入选17名候选人之一,这既是我军的至高荣誉,也是对有卓越功勋军队人员的最高褒奖!6月19日,这位集诸多荣誉和光环的“战斗英雄”专程来到武警济南支队,走近官兵身边,以自身的战斗经历为主线,与官兵一起重温了那场战火纷飞的边境战斗和令人肃然起敬的“老山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