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老阿妈家的墙上为何写满了“天路卫士”的名字?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新 郭美令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3 11:23

中队官兵巡逻天路。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谢析搏 摄(资料图)

天路卫士

——记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

巍巍昆仑,风雪弥漫,仲夏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依然寒冷刺骨。担负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守护任务的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就驻守在这里,哨位海拔分别为4868米和4772米,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两个固定执勤目标哨位。

组建11年来,中队先后守护11万余趟列车平安穿行,连续5年被评为“正规化执勤一级单位”“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被驻地群众誉为“天路卫士”。

(一)

为确保铁路沿线安全,中队官兵每日都要巡逻30多公里,翻越两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风雨无阻。

2016年11月15日,气温降至零下38℃,指导员张海东带领官兵又一次踏上巡逻路。

就在官兵艰难地攀上山顶时,张海东发现山下一群觅食的野驴正往铁路桥上走去。此刻,距离下趟列车通过还剩不到15分钟。

“快拦住它们!”张海东大喊一声,率先往山下冲去。

突然,战士伏旭峰一脚踩空,跌入山坡下一个2米多深的雪窝中。时间紧迫,他焦急地对前来施救的战友说:“先别管我,排险要紧!”

疾驰而来的列车越来越近。大家兵分两路,封控桥口要道,驱赶驴群,最终有惊无险。

当官兵们赶到雪窝救起伏旭峰时,他的双脚已经冻僵……

面对艰险,中队官兵的眼里始终充满坚定与执着,用心守护着这条青藏高原上的天路。

一次,突降的暴雨严重冲毁隧道不远处的地基石,护坡可能坍塌,铁路面临威胁。

情急之下,中队长杨富祥带领35名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先期抢修。此时,青藏铁路公司用于加固路基的夯石已经送达。

在海拔近5000米的无人区,小跑几步都会气喘吁吁,更何况是搬运近百斤重的夯石。

官兵们奋不顾身,拼尽全力,撬的撬、抬的抬……

奈何天公不作美,先是下起雨,后又下起冰雹。直到抢修完,官兵们才发现,许多人的手上留下了一道道血痕,有的人肩膀磨破,鲜血已隐隐渗出了衣服……

11年来,中队官兵累计无人区武装巡逻4200多次、行程12万多公里,排除铁路落石、野生动物上道、铁轨冻冰等险情367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