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逃兵”与归队老兵不期而遇后,故事发生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柳金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3 11:23

那个考上军校,离开昆仑山时说“你在连里等着我,3年后我会回来的!”的辜班长竟真的回来了。这让偷偷下山,想找叔叔求情,调到一个傍城或者内地军营去的新兵鹿军不知所措了。逃离和回归,就这样因暴雪封路,在昆仑山半山腰的一个兵站不期而遇,然后,故事发生了……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听故事的同时,感受着赤诚。

插图:朱凡

昆仑山约定

■柳金虎

兵被狂风暴雪阻隔在半山腰这个兵站里,走不成,退不得,只有焦躁地等待着老天爷放晴的那一刻。

这是昆仑山上一个极其寻常的兵站,两排连廊平房,一个空旷小院,院外是半埋在风雪中的汽车。兵搭的是一辆顺风车,司机是个比他老的兵,送罢给养下山。几个小时的盘山路下来相安无事,想不到快到兵站时,老天变了脸。先是云铺开,再是风旋起,然后是拳头一样的雪团砸下来。

老兵骂了一句天,接着对兵说:“还算幸运,毕竟到了兵站!”

昆仑兵都知道,兵站就是家。上山下山,这里都是歇脚地,虽比不上家里舒坦,但比暴露在荒山野岭要强上十万倍。兵住进来的时候,小小的兵站里已经热闹起来,一支上山的车队也被阻隔在这里。

老兵去找他的同行们聊天了,兵一人呆在房子里,望着窗外密集砸下的雪团,忍不住又烦躁起来。他始终觉得,一切麻烦都因为昆仑山顶那些成片的墨云。它们黑不溜秋,灰不拉几,把昆仑山的天弄得冷酷无比。

冷酷。在深山褶皱的边防连呆了3年,兵对这个词太熟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