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来了,你去哪我去哪,今生陪你走天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原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6 01:31

军改的消息传来,如巨石投湖,在家属大院的“年轻派”中激起千层浪,而一些“老年派”,却如深潭静水,波澜不惊。原因是,他们是曾经被“改”过的人。5年多过去了,他们至今不忘2011年10月份,那次刻骨铭心的内部军改,也叫拆编。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军改来了,我愿陪他作顺势柔水

■原 娟

军改的消息传来,如巨石投湖,在家属大院的“年轻派”中激起千层浪,而我们这些“老年派”,却如深潭静水,波澜不惊。原因是,我们是曾经被“改”过的人。

5年多过去了,至今不忘2011年10月份,那次刻骨铭心的内部军改,也叫拆编。

当时,我们搬入新居刚一年零七个月,新鲜劲儿还没过去,突然天降雷讯:“空训基地要拆编,人员将根据职业种类分流。大部分人,将调往云贵地区。元月底,务必各就各位。”

我爱人和大蔡等几位老乡,便是大部分人中的一分子。据说,要去的新地方是山区,交通极其不便。孩子上学,得去十几里外的小山村。

猝不及防地,我们将由二线城市居民降为原始山民,距离已经迈入老年行列的父母也将更远,那种恐慌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大蔡那位性格像钢锅炒蹦豆似的媳妇——蔡大嫂来到我家,二话不说,哇地哭了出来:娟,怎么办啊……

大嫂时年已过四十,身体不大好。十几年来,天天吃肉顿顿煲汤,还是瘦得像排骨。我问为什么,她说生孩子那年,大蔡在保定山区基层任职,工作忙回不来,她便挺着大肚子跑去山里探亲。一不留神,孩子生在山里了。那是个寒冬腊月,来队的家属都回老家猫冬去了。营房里一群大小爷们,谁都不懂侍候月子。检查飞机比头发里捉虱子还细心的大蔡,在照顾媳妇方面,甭提有多粗心了。想得起来呢,从伙房给打顿热饭回来;想不起来了,就下几根面加根火腿肠,也算一顿饭。蔡大嫂要强又好面子,天冷得呵气成霜,她还得自己去公用水房洗尿布洗衣服。人家坐月子没边没沿地发胖,蔡大嫂的月子却是超级减肥药。一个水灵灵胖乎乎的江南美女,出了月子,居然变成了纸片样的黄脸婆。大蔡从山里调进驻城空训基地那年,大嫂随军了。随军进城十来年,脸色水灵了许多,一双大眼睛也有了神采。孩子上高中那年,两口子商量:小城经济发展不错!将来不论是转业还是退休,就在这养老了!可如今这拆编进大山的消息从天而降,她能受得了吗?

我也受不了啊!本人当自由撰稿人努力了多少年,新作的出版合同刚刚签署,故事大纲眼看要出炉,兴致和信心正处在一百头牛也拉不回来的激情顶峰。从熟悉的北方城市迁徙到网络不畅的陌乡山里,对一个靠网络联系外界、刚刚步入正轨的小作者来说,创作还怎么进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