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冒险抱原子弹碎片,逝前叮嘱“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小坚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6 00:32

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曾说,他的偶像是“两弹元勋”邓稼先:“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

今天是邓稼先诞辰93周年,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他的生平、纪念他曾立下的不朽功勋。

“娃娃博士”

邓稼先是安徽怀宁人,生于1924年6月25日,4岁时随家人迁往北平。“七七事变”后,为避战乱,他随姐姐辗转来到昆明,1941年考上了西南联大物理系。1945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昆明文正中学、培文中学和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1948年夏,怀着“今后国家建设需要人才”的理念,邓稼先考取了美国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学研究生。

1950年,年仅26岁的邓稼先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被人们称为“娃娃博士”。获取学位后的第9天,他便毅然登轮回国,进入钱三强主持的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担任研究员,与于敏等人一道开创性地开展了对原子核理论的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