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祭|藏北高原有片墓地,其中一块墓碑上写着我的名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党益民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28 06:21

在唐古拉山上,夜里零下40多度,几乎冻死;

在海拔五六千米的高度上,用13个半小时徒步58公里,绕着冈底斯山的主峰冈仁波齐走了一圈,几乎累死;

在黑昌线遭遇大雪封山,每天只能吃一把黄豆,几乎饿死;

……

“生的艰难,死的容易”,这是著名军旅作家、武警辽宁总队副政委党益民在西藏感受最深的一点。

第14届“五个一工程奖”揭晓,党益民的长篇小说《雪祭》荣获此奖,这是本届全军唯一获奖的长篇小说。

党益民自上世纪八十年初入伍以来,先后40余次进藏,长期在青海、西藏、新疆等边疆地区工作,与高原官兵同甘共苦,并肩奋战,多次参加边疆维稳和抢险救援行动。

小说通过驻扎在藏北雪拉山上的武警官兵各自不同的命运,艺术地幅射到了和平解放西藏、西藏平叛、对印自卫反击战,以及部队修筑青藏、川藏、黑昌等重大西藏历史事件,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西藏的风云变化。藏地风情浓郁,读来撼人心魄、催人泪下。

十一假期看人从众𠈌,不如半盏茶茗读《雪祭》

即日起,中国军网微信会陆续发布《雪祭》中的精彩章节,共飨网友。让我们一起品读几代西藏军人的使命担当、牺牲奉献与异乎寻常的情感坚守、精神坚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