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个60分万岁的大学生新兵,班长怎么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永洋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15 14:33

新兵连开训不足一个月,一班长贺达就遇到了一件怪事儿——他视若珍宝的枕边书《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简称《大纲》),神奇般地不见了!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火焰般跳动的30%

■戴永洋

1

新兵连开训不足一个月,一班长贺达就遇到了一件怪事儿——他视若珍宝的枕边书《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简称《大纲》),神奇般地不见了!

贺达的脑子像翻书一般,掠过班上的每一张面孔,突然卡碟般定格在一个叫马昊的新兵身上。

怀疑马昊不是没有缘由的。那是新兵入营的第二天,当其他战友都在争分夺秒埋头叠被子的时候,唯有马昊悄悄来到贺达的跟前,打听起《大纲》来:“班长,新兵连训练课目很多,我想问一下,有没有什么可以参考的标准,我想尽快熟悉情况!”

听着马昊的询问,贺达表面上冷冷的,心里却热乎乎的,带兵也有几年了,爱军精武的兵也遇到不少,但积极性这么高的新兵还是头一次遇到。

但没过几天,贺达就发现自己的定论下得为时过早了。连队第一次组织3公里长跑,出发前,为了给大伙打气,贺达专门进行临跑动员:“大伙儿可劲儿跑,让我看看你们最好的成绩!”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看一半的人就要到了,一些稍慢的也在紧追不舍,贺达下意识地瞅了一眼秒表,刚过14分钟,不禁有些欣欣然,底子还不错嘛!可谁知,就在他准备记录时间的时候,发现竟少了一人,向后望去,果然,一个体形硕大的身影缓缓从远方跑来。没错儿,这压轴的正是马昊!

14分29秒!一看手表,再看马昊脸不红心不跳的表情,贺达本想说些什么,终究还是忍住了,毕竟这个成绩是在《大纲》规定的14分30秒之内,换句通俗的话讲,马昊合格了,尽管只提前了1秒钟!

一次,两次……贺达发现了一个现象,马昊总是踩着《大纲》里规定的合格线。这么说吧,3公里长跑总是比合格线14分30秒提前几秒,仰卧起坐总是比合格线35个多一两个,俯卧撑做到合格线35个后自动停下来,单杠一练习做到合格线6个后就戛然而止……

贺达决定找马昊谈一谈:“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标准是最起码的底线,只有永不知足的优秀,才能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料,话说一半,就被对方“顶”了回来:“班长,这可是《大纲》里的标准,白纸黑字的,您不会要改吧?”你小子可以呀,竟拿《大纲》来压我?顿时,贺达的脸都绿了,想过去自己当新兵那会儿,班长说什么是什么,现在倒好,全反过来了,班长说一句,新兵有十句等在那里。不过,话又说回来,之前若不把《大纲》借给他一睹为快,今天怎会出现这事儿?

2

对于马昊的踩线,其实在新兵入营的第一天,贺达就有领教。那天,贺达一行数名班长,早早地守在了连队的操场上,等候新兵们的到来。当过班长的都知道,如果入伍伊始能挑到好兵胚子,那就是赢在起跑线上!

这样想着,新兵终于到了!班长们一个个伸长了脖子,眼睛刷刷地往车里瞅。贺达眼尖,远远地就看见了一个“秤砣”,待车停稳后,本想绕道而行,无奈好奇心太强,经过“秤砣”时忍不住多了一句嘴:“兄弟,这身板,足有170吧?”

“班长是指身高吗?”不知是没听懂还是装糊涂,马昊睁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说道,但转而看到贺达面不改色,赶紧敛容正色,“班长客气了,身高175,体重169斤,刚好符合条件!”

贺达是炮兵出身,计算能力超群,迅即启动心算能力:根据今年的征兵条件,体重的上限是标准体重加上30%,眼前这人身高175,标准体重就是130斤,加上30%就是169斤,还真是刚刚好!

就在贺达转身离开的时候,一旁的连长叫住了他:“一班长,怎么样,看你和马昊聊得挺投缘,要不,就把他分给你们班!”

天呀!还有比这更大的误会吗?贺达瞬间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想要解释,但又不知从何说起。那一刻,贺达只能自我安慰,眼前的这个兵只不过是身材胖一些而已!

谁想,马昊当晚就发力了,他噌地一下爬上床,顿时整个床铺像地震了一般,眼看就要散架了,睡在下铺的贺达一骨碌地站起来:“要不,你还是睡下铺吧!”马昊天生乐观,听不出弦外之音,自顾自地乐了:“谢谢班长!”“不谢!”贺达没好气地说道,“我是怕出事!”

可到底还是出事了。几天后的一个下午,贺达带着全班进行单杠练习。第一人,一跃,上去了,接着第二人,一跃,也上去了……

轮到马昊了,只见他弯腰塌背,两臂前后摆动,连续跳了两次,愣是没碰到杠。第三次,马昊使出了浑身解数,终于抓到杠了,可没想到就在握杠的一瞬间,杠塌了,马昊直溜溜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这一举动惹笑了周围的人,一些老兵同志低声议论:“一直没见过单杠练习的最高境界‘杠毁人亡’,今天算是开眼了!”

3

慢慢地,贺达也想通了,大学生士兵马昊入伍前一直在大学,无形中将“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作为自己的格言,入伍后一时半会儿难以改变。但,理解归理解,作为一名新训班长,就好比一个兵军旅生涯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会影响战士的未来走向。

这天,贺达心生一计,想了一个办法。他说:“今天下午,我们开始训练一项全新的课目,叫战斗体能,就是将我们平时所练的体能项目串联在一起。这个课目的综合性和实战性都很强,是体能项目的龙头。有人可能要问了,这个课目的考核标准是多少呢?现在,我就告诉你们——21分钟!”

“内容没变,时间却减少了?!”话音未落,大伙就开始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唯有马昊一言不发。

过去最关心考核标准的人,如今却漠不关心,这实在是一个怪现象!果然,经过几次训练后,全班只有马昊一人没有达标。也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大纲》不见了!

“很明显,一定是马昊心里不服,趁我不在的时候把《大纲》拿出来,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战斗体能这个课目!”贺达嘴上不说,心里却有了答案。

为了验证自己的观点,这天下午,贺达决定来一次地毯式搜索,他要尽快找出《大纲》,要知道里面还藏着他的一封没有寄出的道歉信。果然,如他所料,在马昊的床铺下发现了《大纲》,他赶紧翻到最后一页,小心翼翼地取下用透明胶布粘着的信,顿时所有的文字像泉水一样涌现:亲爱的班长,其实,我没有资格给你写信,因为要不是我固执己见,平日训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就不会在集团军临时抽考的关键时刻掉链子,以至弄丢了连队保持7年的先进,当然,你也就不会引咎辞职,离开了光荣的红三连……

4

就在贺达沉浸在回忆里越陷越深时,一阵口号掐断了他的思绪,他赶紧盖上床铺,却发现铺下除了“原著”,还有一个薄本子,打开一看,竟是一本手抄版的《大纲》!

贺达正要生气时,眼睛好像被什么晃了一下,他分明看出上面的数字与《大纲》不一样:仰卧起坐45.5个,俯卧撑45.5个,单杠一练习7.8个……

贺达的脑袋本能地运转起来,突然醒悟过来,这些数字都不是随意写上去的,是《大纲》上的标准加上30%!贺达感觉到破译了暗语一样的畅快,那30%像火焰般跳动。接着往下看,贺达的心微微颤了一下,因为后面的一句话在哪儿见过:“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标准是最起码的底线,只有永不知足的优秀,才能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追赶世界一流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