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动漫>>漫画原创>>正文

蜀道之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鸿圣责任编辑:李祺冉2013-08-05 09:39

插图:仓小宝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诗仙李白于公元742年感叹西蜀道路出行之难的名句。2013年7月9日,距李白故居只有几百米之遥的四川江油老青莲大桥,在暴雨洪水的冲击下垮塌,12人失踪。

    暴雨成灾,绵阳、都江堰、达州、甘孜……四川境内多地暴发泥石流、崩塌、水毁灾情,险象环生,多处公路交通中断。驻川武警交通一总队政委徐升指令所属三支队紧急出动。副总队长田亚军、副政委石明,带领应急救援部队,分赴老青莲大桥和绵阳安县高川乡快速施救。

    大雨滂沱,飞石不断,泥石流汹涌。洪水中搜救,一段段道路被快速抢通,历经半月鏖战,部队短期内完成阶段性胜利。连续奋战的一线官兵还没来得及休整,就接到新的任务:雅安石棉县蟹螺乡至甘孜州九龙县湾坝乡公路37处断通,灾情严重,沿线1.2万藏族彝族群众陷入“孤岛”,生产生活物资短缺,需要救援。

    指挥车疾驰在高速公路上,三支队支队长梅书华眉头紧锁。梅书华心疼他的士兵兄弟,芦山抗震救灾,四川境内几乎所有的部队全程参与战斗。还没来得及休整半月,又遇上暴雨洪灾,两个应急救援中队加上警通中队几处作战,就连支队机关人员,除了值班的,几乎全上了一线。“抢险任务紧迫啊,必须上!”非常时期,义不容辞。

    和梅书华一同前往石棉的还有田亚军和总队高级工程师谢正理。“老田,你去石棉吧,老青莲大桥和安县这儿有我呢!”出发前,石明握着田亚军的手说。他俩曾经一起搭过三支队主官班子,在此次特殊的应急救援任务面前,又完成了一次默契的配合。

    先于他们抵达抢通现场的副支队长郝文光一瘸一拐,跑了过来。“你脚怎么啦?”梅书华一边接过安全帽,一边关切地问。

    “芦山抗震时,右脚大拇指甲沟炎拖得严重了,前几天刚做了手术,全部拔了!”

    “那你咋不早说?”田亚军也急了。

    站立悬崖边仰望偏岩子山,高不可测,丛林覆盖下的山体,究竟隐藏着怎样的险情。俯瞰湾坝河,深不见底,浊浪滔天,洪水又黑又红,惊涛骇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