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动漫>>正文

迁安80后小伙的"文化产业梦"

来源:中新河北网作者:李瑛 张海静责任编辑:李祺冉2013-12-18 13:22

中新河北网唐山12月13日电李瑛 张海静)迁安宣纸艺术、迁安皮影雕刻、迁安古长城……在景德镇瓷板上将迁安传统文化、风土人情等一一展现出来,柔美的色彩、流畅的线条、清奇的意境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拍手叫绝,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创意居然是迁安九朵文化传媒公司80后董事长马永宝想出来并付诸于行动的。那么,这个80后小伙如何用书画艺术与传统陶瓷工艺反映出迁安的文化精髓呢,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迁安会展中心的九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厅,探寻了马永宝的"文化产业梦"。

诚信经营圆了“创业梦”

马永宝1981年出生在迁安市迁安镇商庄村,兄弟3人,家境贫寒,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2000年,20岁的马永宝从唐山市经济贸易学校毕业,开始创业的时候,手里只有家里东拼西凑借来的500块钱。拿着这500块钱,马永宝走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资金少,他就在昌盛路南头租了一间20平米的小房子作店铺,买了一把电锤,就算把广告公司撑起来了。一个人、一间房、一把电锤,就是广告公司的全部。

马永宝说,做生意就是做人,人做好了,生意也就做好了。创业初期,因为成本核算不准,少算了钱,只要答应客户什么价钱,他就什么价钱,一点不偷工减料。有一次,一个客户要求制作一个广告,因为少算了一笔费用,做下来足足要赔500元钱,马永宝当月就等于白干了,朋友劝他加钱或者别干了,马永宝也心疼,但他摇摇头,仍然用最好的料,给客户做好送去。客户了解情况后,将公司的所有广告业务都交给了这个诚实守信的年轻人。马永宝总是为客户着想,说好什么时间交活,哪怕是不睡觉,也要把活计赶出来。2004年,明珠花园工程承办方要制作一个1000多平米的户外大围挡,接到任务已经是傍晚,要求第三天早晨就要安装到位。马永宝二话没说,连夜组织制作,第二天就要结婚的二哥也跟着忙了一夜,婚礼当天参加完仪式就又赶回工地,十几个人忙了一个白天两个晚上,终于在第三天晨曦微露的时候,将围挡安装到位。返回的路上,马永宝骑着自行车靠在桥边就睡着了。马永宝的诚信渐渐出了名,他的广告公司也声名鹊起,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2009年,马永宝又成立了主营四川宜宾五粮液百鸟朝凤和四川绵竹剑南春剑南液两个系列白酒的智恒达商贸公司。目前,马永宝的艺龙时代广告装饰公公司拥有固定资产500万元,年营销额在1000万以上,安排就业60人,实现利税近100万元;商贸公司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安排就业30多人,年创利税600万元。

心存感恩圆了公益梦

马永宝认为,有没有社会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企业家最基本的政治标准,反过来也能争得社会的支持,凝聚企业干部职工的人心和力量,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从创建企业开始,无论是汶川地震、南方雪灾,还是希望工程,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先后投入钱物近30万元。2009年,投入10000元免费悬挂公益宣传条幅100余条宣传酒后驾驶的危害;为了大力倡导婚育新风,自愿参与2009年迁安市团委、文明办举办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大型公益集体婚礼馈赠价值5000元的物品; 2011年与迁安市民政局地名办携手,义务成立清理小广告小组,对地名办标牌进行定期擦洗、对非法小广告彻底清理,每年支出在7万元以上。出身农村,深知农村学生求学的艰难,为了圆贫困孩子的大学梦,他常年帮扶2名农村孩子上大学。他还积极参与今年5月份由迁安城管局发起的,由爱心人士参与的“爱心街”工程,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使110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去年,马永宝得知迁安市大崔庄镇四道沟村是个远近闻名的核桃种植专业村,核桃种植面积达2100亩,常年产量6万余斤。但由于交通闭塞,市场信息不畅,近两年出现了核桃销售难问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凭借自身资金及市场优势,投资300万元,流转土地100多亩,成立了迁安市梓轩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迁西县旅游商品开发公司合作研发了干核桃、核桃油、核桃茶、合家欢大礼盒四种产品,由四道沟村负责生产加工,公司包销产品,把市场风险全部自己承担。另外,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吸纳100余家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帮助农户发展肉羊养殖、种植各种花卉苗木,合作社包销各类产品,有效实现了土地增值、农民增收,带动迁安镇丁官营村农民致富。通过合作社的精心组织、科学运作,既大大降低了农产品市场风险,又确保了农民稳定的收益,年可为农民增创创社会效益500多万元。

钟情艺术圆了文化梦

马永宝从小就热爱文学艺术,创业成功后,他就一直想从事关于文化方面的产业。 2013年,中央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出台和和迁安市委、市政府“全民创业和民企二次创业”活动的号召让马永宝眼前豁然一亮,多次考察之后,他毅然投资500万创办了迁安市九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本着“发展本土艺术家,打造迁安文化品牌”的原则,马永宝以景德镇陶瓷生产基地为依托,以手绘烧制陶瓷工艺品制作销售为切入点,九朵文化传媒建立了以推广迁安文化艺术、研发文化礼品研发、文化活动交流、展会策划等为主要职能,采取策划、创作、制作、营销一体的经营模式,有力推动了迁安乃至更大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发展和进步。

为提高迁安本土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迁安本土书画家赞美家乡、讴歌生活的创作热情,今年9月,马永宝还为迁安市著名书画家刘文杰组织了书法作品及手绘陶瓷工艺品展,展出了刘文杰先生近年来100多部绘画作品,“瓷板画与纸绢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将保持数十年的鲜艳”,马永宝说,除在瓷板上作画外,他们还精选了各式精美的景德镇瓷器,由刘文杰等签约画家进行以反映迁安文化为主的书画艺术创作,然后烧制成手绘陶瓷艺术品,其中书画艺术与传统陶瓷工艺相得益彰,将迁安有关文化、风土人情展现地精美绝伦,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很高的收藏价值,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今后,我还想进一步立足迁安本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市场潜力,通过加强同外地同行的合作、培养引进专业化人才,举办书画艺术、城市魅力、民俗文化等一系列专题展览,为我们迁安本土书画家、艺术家和本土文化艺术走出去搭建更高层次、更大空间的平台。”谈及未来,马永宝将自己的文化产业梦想看着更广、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