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马航客机搜救盘点:我国急缺大型反潜巡逻机(组图)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3-21 11:00

(原标题:马航客机搜救暴露中国急缺大型反潜巡逻机)


3月20日,澳大利亚政府在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物件发布会上表示,澳大利亚一架P-3C巡逻机在澳大利亚西部海岸线向西2500公里处发现了最大尺寸长达24米的碎片,疑似马航失联客机,随后,美国的P-8A“海神”反潜机也前往该海域确认,发现“体积较大”的物体。至此,连续10多天进展寥寥的马航MH370航班搜寻工作露出一丝曙光,从事发到现在,中国政府和军方调用了21颗卫星和大批舰艇飞机搜索可疑海域空域,投入不可谓不大,但最终,还是澳大利亚P-3C反潜机率先在现场发现了疑似马航客机的踪迹。?

国外媒体普遍认为反潜是中国海军最严重的短板之一,缺乏有效地反潜能力,让美国的核潜艇和日本的常规潜艇在中国领海下自由穿行,如若无人之境,据一些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核潜艇甚至在上世纪,每年都到中国海军基地附近潜伏,进行模拟攻击训练和特种作战部队输送训练。   

西方媒体认为,21世纪初在中国海军发展潜艇力量的“引领”下,亚洲各个濒海国家相继都投巨资建设潜艇部队,如日本、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朝鲜等国家都已经建立了不容轻视的潜艇部队。近年来,新加坡和越南也加入到拥有常规潜艇的国家行列,我们必须看到,中国海军不仅要面对拥有世界最强大核潜艇部队的美国海军,还要面对拥有世界最先进常规潜艇的日本和韩国,中国面临的水下威胁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但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海军只重“矛”而忽视了“盾”。在反潜方面还远远逊于日本,特别是空中反潜更为逊色。加快中国海军航空反潜能力已经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