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颠覆性改变“游戏规则”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陈航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8 13:28

近日,“深度思维”公司研发的AlphaGo程序(网络戏称“阿尔法狗”)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围棋大战吸引了全世界眼球。经过5局激战,“阿尔法狗”以4:1完胜李世石。围棋是最多变、最复杂的棋类游戏,“阿尔法狗”的胜出雄辩地证明: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智能机器能够在智力上超越人类。既然智能机器能够在棋盘上战胜人类,也就有理由相信它们也将在战场上把人类淘汰出局。有人预言,人工智能武器将会是继火药和核武器后“战争领域的第三次革命”。

李世石对战“阿尔法狗”现场。

智能化战争悄然到来

“人工智能”一词由美国人约翰·麦肯锡在1956年提出,其涵义是指依托计算机运用数学算法模仿人类智力,让机器“学会”人类的分析、推理和思维能力。当前,人工智能在特定领域已经达到“近人”或“超人”水平,“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就是很好的例证。但在综合智力方面,人工智能仅相当于几岁大的小孩,对于环境变化只能做出简单的机械式反应。李世石在第4局之所以能出奇制胜,就是因为“阿尔法狗”缺乏人类所特有的直觉、顿悟、灵感等能力。

上世纪60年代,美军率先将人工智能引入军事领域。1972年,美军使用“灵巧炸弹”炸毁了越南清化大桥,标志着战争迈入智能化时代。海湾战争中,制导炸弹和导弹等智能武器首次被广泛用于战场,成倍地提高了作战效能。海湾战争后,军用人工智能迎来快速发展期。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运用到现代战争的方方面面,没有人工智能支撑的战争已无法想象。

最典型的例子是制导武器。主要包括发射后不用管的智能炸弹、导弹等,可自主进行空中机动,自动识别、锁定和打击目标。如以色列的“哈比”反辐射导弹,能够在目标区上空滞空飞行,自动识别、锁定并攻击敌雷达目标。

近年来,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机器异军突起。它们能够自动搜索和跟踪目标,自主识别地形并选择前进道路,独立完成侦察、补给、攻击等任务。在这一方面美国可谓一马当先。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部分基地已由移动式机器人值守;空军F-35机身携带了几千万条代码,被誉为“飞行的计算机”;完全由电脑操控的海军X-47B无人轰炸机代表了军用人工智能的最高水平。

此外,人工智能还广泛用于装甲车辆的主动防护系统、军用飞行器的自主控制系统、海军舰艇的作战管理系统以及装备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受制于技术限制,当前的人工智能系统多为“半自主式”,在“传感器-射手-武器”作战链中,人类扮演“人在回路”角色,是整条作战链的“总开关”。

大国竞相发力人工智能

近年来,随着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军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迎来了新一轮机遇期。美、俄等军事强国都把军用人工智能视为“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美国国防部明确把人工智能和自主化作为新抵消战略的两大技术支柱,俄罗斯也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装备现代化的优先领域。

当前,美国国防部正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向“强人工智能”迈进,重点是发展“深度学习”技术。“深度学习”技术是神经网络技术的新发展,是目前最接近人脑的学习算法,可使机器通过自主学习和训练不断提高完善。此次人机围棋大战中,“阿尔法狗”表现出的惊人棋艺就是“深度学习”技术的杰作。

2016年3月3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透露,正在开发新一代智能型电子战系统。传统上,美军EA-6B“徘徊者”飞机等电子侦察机负责搜集敌方未知雷达波形,电子战军官负责分析未知波形并提出破解方案,人工破解可能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时间。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希望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研发一套电子战系统,该系统能连续不断地感知、学习和适应敌方雷达,从而有效规避敌方雷达探测。

此外,美军正加快研发推理系统和软件,以便评估态势、提出建议甚至实施决策。过去20多年,美军ISR能力迅速发展,搜集到的海量情报数据和其他数字化信息致使分析师淹没在数据海洋。美军计划利用人工智能建立一套有效算法,运用“深度学习”技术训练出具有逻辑分析能力的机器,发挥机器的速度和理性优势,为人类决策提供咨询。

与此同时,美军还在探索和完善执行决策的不同方式,既可通过命令另外一个无人平台开展直接行动,也可向人类或其他无人平台提供建议。如美军新成立的战略能力办公室正在执行一个“阿凡达”项目,计划使用F-35战机与无人版F-16战机联合编组,高度自主的F-16战机可自动与F-35进行编队飞行,接收F-35的指令对目标实施打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