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颠覆性改变“游戏规则”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陈航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8 13:28

智能机器人将成为未来战场上的主力军。

智能机器将主宰未来战场

信息时代的战争,交战双方的核心竞争发生在认知领域,谁能够更快地处理信息、理解行动环境、实施决策并执行打击,谁就能赢得主动。与人脑相比,人工智能的最大优势是反应速度更快、容量更大且不受时空或体力限制。因此,为加快己方决策周期,并进入敌方决策周期,各国军队都会越来越多地依靠人工智能赢得这场决策周期之争。

在未来战场上,随着人工智能和人机融合技术的不断进步,作战节奏将越来越快,直到达到一个“奇点”:人脑再也无法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不得不把大部分决策权让给高度智能化机器。另外,为了减少人员伤亡和降低政治风险,各国军政领导层也倾向于用智能机器替代人类战士在战场上厮杀。

最终,人类战士将不得不跳出作战链,智能机器将成为未来战场的主力军,人类战争将形成“人在回路上”的新模式。在新模式下,人类战士在多数情况下是旁观者,其职责是密切观察机器战队的自主交战情况,必要时进行干预。新模式的优势是可使人类战士从纷繁复杂的决策中解放出来,聚焦于主要决策和关键任务。在新模式中,人依然是最终决策者,可根据需要自由进出作战链。

在新模式下,军队的组织架构和力量编成将发生巨变,智能机器将成为未来军队的主要成员,人类将扮演计划员、管理员和指挥员的角色。为防止平民误伤和高效作战,奔赴战场前将为机器战队设定作战程序和交战规则,合理区分作战任务,并限定不同等级的行动自由。进入战场后,智能机器战队将根据战场情况自主协同和编组,独立完成作战任务。

“终结者难题”尚待破解

“阿尔法狗”的胜利一方面引爆了人们对发展人工智能的热情,一方面也引起了部分人士的担忧。2015年1月,包括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在内的数百名全球人工智能专家和企业家签发了一封公开信,警告如果不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有效限制,“人类将迎来一个黑暗的未来”。甚至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构成的威胁超过了核武器。

近年来,随着美国国防部逐渐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赌注,有关“终结者难题”的忧虑在美国防务界不断积聚。在好莱坞电影《终结者》中,人类发明了具有超人智力的“天网”系统,“天网”系统非但没有成为人类的助手,反而成为人类的敌人。“终结者难题”的根本问题是:具备了超人智力的智能机器,是否会危及人类本身?

人工智能技术可分为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3个等级。据专家估计,以当前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强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在2050年前问世。一旦人工智能达到强人工智能水平,将很快向超人工智能迈进。问题在于,人类无法了解智能机器究竟在思考什么,因此也无法预测高度智能的机器是否会永远服从人类的意志。

特斯拉公司掌门人马斯克曾把研发人工智能比作“召唤恶魔”,“每个巫师都声称自己可以控制恶魔,但没有一个最终成功的。”霍金也曾发出类似警告,认为人工智能不一定邪恶,但可能会像“人类无意中踩死一只蚂蚁”那样伤及人类。从军事角度出发,军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形成“人在回路外”的作战模式,即智能机器自主选择和打击目标,人类无法监控其工作状态,也无法进行干预。

人工智能不同于以往任何一种技术,它研发的是会思考的机器。正如霍金指出,人工智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重大的创举,但同时也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6年03月18日 1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