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的,战机为何被冻成“冰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胡一鸣 李卫军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5 15:46

日前,有媒体拍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内的大型“机库”中,一架F-35B战斗机被冻成了“冰棍”。原来,这是美军战机在麦金利气候实验室中所进行的结冻低温测试。麦金利气候实验室是世界上最大的环境模拟实验室,最早从1947年开始运转,包括F-35B、F-117隐形战机、B-52轰炸机等美军战机都曾在此经历过“冰”与“火”的试练。

一直以来,武器装备的环境适应性问题,是制约军队作战能力、影响战争进程的重要因素。1979年,美军在营救被扣押在伊朗德黑兰的大使馆人员的过程中,撞上了沙暴这个天敌。沙暴中,8架RH-53“海马”直升机的发动机吸入大量砂粒后,造成机件磨损、油路阻塞,最终烧坏零部件,使发动机熄火,致使营救计划遭到惨败。

为了提高战机的环境适应性和使用可靠性,美军将位于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内的大型加固机库改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环境试验室——麦金利气候实验室,此后战机只有在这里经历“冰”与“火”的试练,才能批准服役。麦金利气候实验室可以模拟-53℃至-73℃之间的低温,还可以制造太阳辐射、大风、浓雾、沙尘暴等复杂天气条件下的试验环境,并按照一定程序进行复合气候实验。除主实验室外,麦金利气候实验室还建有沙漠实验室、海洋实验室和丛林实验室等小型实验室,以进行多种环境下的测试。

F-35B曾于2014年在麦金利实验室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性能评估。在极寒气候下,战机高速飞过云层时,会撞击冷空气中的云滴,这些云滴会在机身表面上快速结冰,导致战机升力减小、阻力增加。另外,凝结而成的云冰可能会损伤机体,甚至被吸入运转的发动机中,引起发动机故障。试验中,制冷系统开始模拟冰雾云,风力会不断加大,最高风速可达193千米/小时,温度降至-40℃,机体表面将全部结冰。战机必须在这种条件下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才算通过测试。

经历过“极寒考验”后,战机还要进行“酷暑测试”。现代战机往往采用隐身设计,为了使红外线雷达无法捕捉到战机,设计师必须舍弃飞机发动机的空气进气口与冷却风道。这样一来,战机的发动机很可能会出现过热的情况,尤其是在极热气候条件下,一旦发动机发热,就会消耗更多的燃料,缩短战机的航程,还可能引发火控系统等精密组件的故障。为达到最真实的模拟效果,实验室顶部的太阳灯阵列可以模拟阳光的直射和最高达73℃的高温,能够再现极热气候24小时温度的波动变化。

在试验中,为了更好地测试战机在恶劣气候环境下的性能,战机必须系留且发动机全加力,以模拟飞行时的状态。为实现这项技术,试验室配备了两套独立的空气补充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在喷气发动机运转时实时供应可调节温湿度的空气,以补充室内消耗的空气。

通过分析试验结果,战机的研发团队会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使战机能够适应全球不同的气候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