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27的飞行特技,你知道几个?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沈军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7 22:57

外媒援引美军驻欧洲司令部发言人的话报道,近日,俄军一架苏-27战斗机与一架美军RC-135战略侦察机在空中相遇,前者从后者的左侧起开始做桶滚飞行动作,最后从侦察机右侧飞走,两机最近时翼尖相距只有15米。这则新闻引起无数军迷的兴趣,在担忧这场空中纠缠风险的同时,更感叹苏-27战斗机优异的飞行性能以及俄军飞行员驾驶它们做出的那些特技飞行动作。

特技飞行中的苏-27。

“蛇形刁手”,苏-27亮相之作

苏联军事工业的保密制度非常严格。在苏-27原型机出厂前,西方国家完全不知道苏联正在研制一种以美军F-15战斗机为赶超目标的重型前线战斗机。1977年夏,美国的侦察卫星拍摄到苏联2架新型战斗机的模糊照片,五角大楼给这2架战斗机定下临时代号:“拉明-K”和“拉明-L”。他们当时并不知道,“拉明-K”就是后来红极一时的苏-27。直到1983年,美国情报部门才掌握了关于苏-27的部分信息,“拉明-K”也有了北约的正式命名:“侧卫”。

苏-27“侧卫”的秘密被彻底揭开是在1989年6月举行的巴黎国际航展上。当时,苏联派2架苏-27参加航展,由苏联著名试飞员普加乔夫驾机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特技飞行,其中一项类似眼镜蛇出击前的机动动作,震惊了全场。当时,水平飞行的飞机在普加乔夫的控制下急剧抬头,机头在一瞬间后仰至120度,形成短暂的机尾在前、机头在后的平飞状态,宛如准备攻击的眼镜蛇,随后机头前压,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就像眼镜蛇向前弹出发起攻击一样。在整个机动过程中,飞机的飞行高度几乎没有变化。这个动作让世人第一次见识了苏-27卓越的机动性能,并从此赢得了一个闻名遐迩的名字———“普加乔夫眼镜蛇”。

说来有趣,苏-27的超大仰角飞行能力居然是在两起事故中被发现的。第一次是试飞员驾驶的飞机出现大气数据系统故障,速度表读数不准。试飞员在调整速度过程中由于操作不慎,导致飞机失控,机头迎角超过60度,苏-27进入致命的螺旋状态。当飞行员准备弃机跳伞时,飞机奇迹般自动改出螺旋,逐级恢复正常。还有一次,苏联空军远东航空兵团的一架苏-27训练飞行时也不慎进入螺旋,飞行员选择了跳伞。但无人驾驶的飞机并没有坠落,而是独自改出了螺旋,并按输入的程序继续飞行,直到燃油耗尽。后来,试飞员对这两起事故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严格计算,继而摸索出一套“动力进入超大迎角”的方法,于是就有了后来的“普加乔夫眼镜蛇”。

如今,苏-27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机动性能最好的现役战斗机,而俄罗斯的“勇士”飞行表演队则将其优异的机动能力发挥到淋漓尽致。“勇士”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苏-27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普加乔夫眼镜蛇”并不是他们仅有的拿手绝技。在他们的节目单上,还有不少令人折服的精彩特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