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的大杀器!美刊称激光武器将助美军主导未来

来源:参考消息责任编辑:姚远
2016-06-06 08:40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3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打算如何主导未来的战争:激光杀手》的文章,作者为“侦察勇士”网站总编克里斯·奥斯本,编译如下:

据多位海军官员对“侦察勇士”网站记者称,海军当前在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合作实施一项协议,旨在研发一款舰载激光武器,其设计目的是迅速熔毁敌方的无人机、小型船只、飞机、舰船和导弹。

海军研究处下属空战及武器装备部门主任汤姆·博伊特纳博士在致“侦察勇士”网站的书面声明中说:“这种武器系统利用多谱段目标探测和跟踪设备,以及具备光纤激光技术的先进离轴波束定向器,这样就可增加目标攻击射程。在大功率光纤激光方面的改进既可提高功率,还可扩大射程。这个验证系统将对过去总结的各种经验、各种运行程序以及源自原有系统的更新硬件和软件进行整合。”

诺思罗普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与海军研究处共同实施的为期12个月、价值5300万美元的协议将分三个阶段研制一款激光武器验证系统:这三个阶段分别是初期设计阶段、地面测试阶段以及在测试船上进行海上武器测试阶段。

声明还说:“本公司将负责150千瓦级固态(电)激光武器系统的设计、生产和整合工作以及相关舰载测试的支持工作。如果海军研究处执行所有合同选项的话,那么这项合同可能历时34个月,总价值可能增至9100万美元。”

海军研究处官员称,这个研发项目的目标是设计制造一款武器样品,以用于进一步分析。

海军研究处一位官员说:“一旦有了采购计划,这些样品就会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武器何时具备作战能力,但当前的目标似乎是给驱逐舰、巡洋舰、航母或濒海战斗舰等水面舰船配备造价低廉、攻守兼备的激光武器技术。

一位海军官员说:“目前确定这种武器系统是否会具备作战能力还为时尚早。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已得到拨款,用于组织一次演示,向高级领导层‘展示’有关战力,高级领导层而后才会决定这种资产是否值得继续投钱并转化为一个项目。”

海军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官员们经常谈论,使用激光武器在成本上具有优势,即无需用数十万美元的拦截导弹,用激光武器即可熔毁来袭敌方武器并摧毁敌军目标。多位海军官员都称,这种武器在成本方面处于优势地位。

诺思罗普-格鲁曼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定向能部门主任兼项目经理盖伊·雷纳说:“我们当前向海军提供一种高精度防御方式,这不仅可以保护我们的海军官兵,还能保护我们的钱包,因为这种防御方式的使用成本也就是每发射一次相当于消耗几升柴油而已。”

此外,海军已部署一种名为“激光武器系统”的激光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已有数月时间。

“激光武器系统”利用激光发出的热能,可打残或摧毁固定目标以及快速或慢速移动的目标。该系统曾在射击测试中成功熔毁过无人机及其他目标。该系统已在“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投入使用。

海军官员解释说,这种可升级武器的设计目的是在每发射一次花费大约59美分的成本基础上消灭多种威胁。与“标准”-2型导弹等需花费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美元才能发射一枚的拦截导弹相比,这种武器的使用成本极低。

海军官员称,水兵们在海上每天都会使用“激光武器系统”进行目标锁定等科目练习,海军甚至还已使用过这种武器破坏并摧毁一些目标。

海军官员还称,海军人员和工程师们发现,这种激光武器系统的远程望远镜还可用于搜寻目标,由此在情报收集、侦察和监控等方面也具有一定价值,而这是始料未及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