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战术靶标很“狡猾” 装甲兵直呼越来越难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元晋 原俊敏责任编辑:姚远
2016-06-15 02:10

射击前无需设靶、射击时随机显靶、射击后自动报靶,第65集团军某旅聚焦实战研制成功战术靶标系统——

靶子越来越“狡猾” 本领越练越过硬

“轰、轰、轰……”6月初的塞北某训练场,某新型步战车一轮实弹射击结束,第65集团军某旅装步三连连长张继平拿到了连队本轮射击的成绩单:整体优秀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

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张继平却对该旅今年投入使用的战术靶标系统赞誉有加:“现在的靶标不仅射击距离不确定,而且方向、位置也随机变化,这种紧贴实战的实弹射击使训练场的硝烟味更浓了。”

两年前,该旅换装某新型步战车。为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让实弹射击更加紧贴战场要求,去年该旅党委下决心筹集资金,与某军工企业共同研制了战术靶标系统,让显靶、检靶、观测等保障任务全部实现自动化。今年驻训开始后,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战场上敌人不会像传统白圈靶那样等着你打!现在这套靶标系统最大限度地模拟了战场目标的特点和性质。”旅长刘长安介绍说,通过这种复杂多变、紧贴实战的靶标显示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官兵应对复杂战场情况的能力。

记者在射击现场看到,一辆战车翻土坎、越壕沟,一连串的战术动作后接近靶标,实施打击。一轮射击结束,钻出战车的炮长张昭成坦言:“‘死靶’变成了‘活靶’,不仅位置随机显示,就连方向也不再正面朝着战车,有的要横向机动数十米,才能找到合适的射击角度,越来越难打。”他告诉记者,靶标还区分模拟装甲目标、有生力量等10余种类型,乘员要根据目标自主选择不同弹种。

说话间,指挥室显示屏上已显示出该战车的射击成绩。记者了解到,每组射击结束后,靶标系统1分钟内就可报靶,还能显示每个靶标的弹着点情况。这个小小的变化,不仅让每轮实弹射击时间缩短了一半,还让训练的精准度大大提高。训练大纲对新装备实弹射击明确的近10类训练标准,以往都需要靠秒表卡、眼力估。如今战术靶标系统依托北斗定位系统,将战车行动轨迹实时显示在指挥所的显示屏上,各项训练数据也全部实现同步采集,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极大减少了误差。靶标系统投入使用后,往年保障显靶、检靶、观测等任务的20余名官兵已经重返战斗岗位。

靶子越来越“狡猾”,本领越练越过硬。射击训练结束后,二营参谋长付亚宾不仅拿到了当天实弹射击的成绩单,还拿到了机关绘制的每名炮长射击弹着点分布图。“有了这张图,炮长在下一步训练中就能有针对性地修正瞄准点,训练水平提高更快了。”付亚宾兴奋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