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星型盾牌高硬度金属材料来到现实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欣儒 蔡拓闻责任编辑:姚远
2016-06-17 08:18

非晶合金钢是穿甲弹芯的首选材料之一,并广泛运用于军事兵器多个领域。

当人们还在感叹美国队长拥有“宇宙最硬”的星型盾牌,金刚狼的骨骼被注入艾德曼合金变得坚硬无比。你可曾想到,这些漫画中虚构的高硬度金属材料,终有一日会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近日,美国工程师成功研发了一种具有突破性能力的新型钢材——非晶合金钢,大大提高了未来战场上武器装备的攻防水平。

与传统刚性材料相比,这种新型合金钢具有更多优势,它的制造成本经济、异常坚硬且不易断裂,拥有合金钢弹性极限的最好纪录,可以承受高达12.5吉帕的压力,而不产生永久变形。比较而言,不锈钢的弹性极限是0.2吉帕,军用装甲使用的钨钢是4.5吉帕,钻石的弹性极限可达60吉帕,但由于造价昂贵并不实用,非晶合金钢已逐渐成为科学家关注的新材料。

这一发现将在航空航天领域、军事兵器、精密机械及汽车工业、医疗与体育器材等多个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军事兵器领域,非晶合金钢是穿甲弹芯的首选材料之一。同时,利用大块非晶合金钢的高硬度特性还可以成为穿甲防护材料,如装甲、防弹背心、卫星的防陨石保护罩等。美国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研究将重点致力于增加合金钢的重量,进一步提高其抗压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