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GMD系统拦截试验存在“假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群责任编辑:姚远
2017-06-16 10:30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军陆基中段反导(GMD)系统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按照美军的说法,这是GMD系统首次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目标,“是美国遏制朝鲜导弹威胁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实际上,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首先,美军GMD系统的拦截成功率,达不到它所声称的50%以上。统计表明,1999年10月至此次拦截试验之前,GMD系统共进行了18次拦截试验,而且大都针对速度较慢的中程弹道导弹,美军宣布的成功与失败次数为一半对一半,算上这次对洲际弹道导弹的拦截试验,也不过10次成功、9次失败,成功率接近53%。然而,美国媒体曾透露,在前9次所谓成功的拦截试验中,至少有3次并未完全成功。这样算来,GMD系统真正成功的拦截试验比它声称的要少得多。相对于美国“爱国者-3”末段低空、“萨德”末段高空以及“宙斯盾”海基中段反导系统,GMD系统的拦截成功率也是最低的,说明它的技术成熟度远未达到实战要求。

其次,美军GMD系统的拦截试验存在“假唱”行为。一方面,为确保试验“万无一失”,或专注于某一项技术的验证,来袭弹头上往往装有“信标”,能通过发出强烈的信号,诱导飞抵交战区的拦截弹捕捉来袭弹头,以降低技术难度、避免两者在飞行过程中“擦肩而过”;另一方面,拦截试验并不是完全“背靠背”进行的,事先基本上知道来袭导弹的类型、发射地点、时间、方向等,且GMD系统的预警卫星、预警雷达和陆基X波段雷达全都有备而来,海基X波段雷达也早已机动到最佳海区待命,一切都是依照“剧本”编排进行。这样离实战相去甚远的拦截试验,虽然不能说没有必要,但“成功”的意义却大打折扣。

最后,美军GMD系统拦截试验并不代表真正的实战能力。尽管早在2004年7月,美军就开始了GMD系统的实战部署,因为美军对其反导系统采取的是“边部署、边研究、边试验、边提高”的策略。新的拦截器经常是在设计还存在问题、技术尚未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就被匆忙部署,可用性和可靠性都存在问题,更别说用于实战了。即使是成功的几次拦截试验,也没有模拟真实的强对抗战场环境,因为基本没有考虑对方的战术掩护、电磁干扰和武器攻击影响,使GMD系统不太可能有很强的实战能力。

同时,此次GMD系统对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成功,固然表明了它的技术和能力有了新的提升,但并非无法攻破。

一是拦截弹的数量不足。即使一切顺利,到今年年底,美国在其两处反导基地部署的GMD系统拦截弹也只有44枚。分析评估表明,实战时一般平均需要用2至3枚拦截弹,才能有效拦截一枚来袭导弹。这就是说,在最理想的情况下,GMD系统充其量也只能拦截不到20枚的洲际弹道导弹。

二是拦截技术水平不高。迄今,GMD系统的拦截试验大都是针对中程弹道导弹,只是体现出其技术水平已经能对付单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了,但没有证据表明它能拦截带有诱饵和假弹头等突防技术或分导式多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此外,隐蔽性和突然性更好的潜射弹道导弹可让GMD系统防不胜防。更何况,对手还有能力用其它先进武器装备,在必要时有效干扰或攻击GMD系统的预警和跟踪雷达,先期破坏其“眼睛”,大大降低它的反导效能。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GMD系统技术已经有了新的进步,但实际拦截成功率仍然不高,还无法满足实战需求,性能一流的洲际弹道导弹完全有能力应对并突破它的拦截。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军事高科技培训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