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脑设备正向我们走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裕民 崔璨责任编辑:姚远
2017-06-23 10:46

不妨试想如下场景:回到家后,只要脑子里闪过开灯的念头,家里的灯就亮了;如果你下意识地舔一舔干燥的嘴唇,机器人助手就会把一杯柠檬水送到你身边,因为它知道你渴了。

大脑是人类认知过程中最为神秘的领域,科学家们对于大脑的探索从未停止。近期,美国科学家通过监控大脑活动,成功识别出测试者大脑中思考的单词。该技术被称为“脑机接口”,它在人脑与外部设备间建立通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设备可以识别理解人类的思想意识、执行大脑传来的多种指令,并且可以向人脑发送信号。

人类对脑机接口技术的关注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早在1982年,电影《火狐》就讲述了利用大脑神经控制战斗机的科幻故事。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尽管我们至今还不能单纯依靠思维驾驶飞机,但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步入新世纪,多国科学家陆续推出重大研究成果。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第一种用于控制飞船模拟器的“脑机接口”装置,美国科研人员创建了计算机模拟程序,戴在头上后通过人脑意念便可控制飞船模拟飞行。

人脑堪称最复杂的构造,多年来为解读它的运作机理,人们想尽了各种办法。研究者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人脑的特殊性——不打开,就无处下手;打开,人脑会受到损害,真是左右为难。这一僵局直到FMRI技术诞生才被打破。FMRI通过捕捉人类大脑发出的微弱电磁波信号,对人脑活动进行探测和监控。

在我国,某认知科学基础研究团队经过20多年的研究,已实现让机器人按照人脑的思维自由行走或执行某项操作;装有“脑机接口”装置的汽车,可以不通过人的肢体操作,而是通过采集脑信号,便可按照人脑的思维意识启动、加减速或转弯。某研究团队凭借脑机接口技术,控制大白鼠灵巧地在复杂的迷宫中左突右进、钻洞过桥,飞奔过“沙漠”,最后顺利到达终点。

读脑设备在生活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汽车制造商正在研发能够嵌入座位靠背的技术,这种技术能监测到人在开车时是否睡着,并通过震动方向盘来叫醒他们。同时,脑控机械臂、脑控发声仪的研究将会使瘫痪患者、聋哑人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