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民”|军工突围,揭开国防高科技的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文辉 魏宏涛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5 03:11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2017年9月22日,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短短百天之内,这是中央召开的第二次同类型会议。会议指出国防科技工业必须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引领,紧紧依靠国家科技和工业基础,深深融入国家社会经济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展望未来,一条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发展路径已清晰铺就。回顾过去,党的十八大以来,阵阵暖风吹拂下,军工行业在突围奋进中步稳蹄疾。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军工突围,深度融合路宽阔

——感悟转型发展新动能

■王文辉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宏涛

欣喜的揭开“面纱”

飞入寻常百姓家

9月下旬,秋高气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五年的傲人成绩单上,离不开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的身影。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华龙一号、海洋石油981……如果说这些高精尖装备离普通人还比较远的话,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诸如长安汽车发动机、手机定位导航、车载导航……许多军转民产品已悄悄“飞入”百姓家。人们相信,随着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这份名单还会不断加长。

回顾现代史,新中国发展之路并不缺乏“军转民”的基因。建国初期,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提出要处理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改革开放后,市场化浪潮下,“军转民”关乎企业生死存亡;新时期新常态,把国防科技工业纳入国民经济体系则关乎国家繁荣富强。有人说,企业转型是自发的“点”,国防科技工业是系统的“面”,“点面结合”肩负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释放动能,则关系铺就社会主义新型工业化的宏伟坦途。

一直以来,国防高科技脸上蒙着一层薄纱。今年,军委装备发展部首次集中发布解密国防专利信息,国防知识产权信息平台9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揭开“睡美人”的面纱——军工突围,民企进军,“军转民”的窗户日渐敞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军转民”,一项项“高大上”的军用高科技正源源不断转化为“接地气”的民用产品,穿街走巷,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觉的同文共轨

共说融合“普通话”

“军转民”的艰辛,常常被一个“转”字带过。

“‘军转民’要组建技术团队,要把国防知识产权转化出来,再经过二次开发,才能走向市场。哪有那么简单?”提起“军转民”的不易,一位地方领导深有体会。

其中原因在于:我国处于军民二元体制下,军民两大技术处在不同的语言体系,好比一个说“河南话”,一个说“湖南话”,结果就是自话自说、各说各话,导致国防科技成果转化率长期低下。要想理顺军转民的途径,需要找到军民都能听懂接受的“普通话”。

近年来,各方都在不断寻求突破。在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自主研发的“军用技术预见服务平台”令人眼前一亮,其核心功能之一就是通过技术分解,抹去军民技术的“身份标签”,从而实现无障碍“交流”。今年上半年,航天科技一院18所“伺服电机、精密传动、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已成功在广东佛山高新区实现产业化应用。验证了转移模式的可行性。目前,这家企业正在对国防知识产权局批准解密的3000余项专利技术进行分析。未来,这些技术将逐步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应急产业等领域的市场需求相结合。

军方也在迅速跟进。近日,中央军委批准下达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第一批建设任务,这标志着标准化军民融合工作已经全面开展。

不久的将来,军民之间将越来越多地说上“普通话”,军民行业之间也将说上大家都能懂的“行话”,以一致的“口令”“号角”向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广阔天地进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