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最新利器 在南海一举创下多项新纪录

来源:央视新闻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5 16:05

近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在南海顺利回收了一台最新研制的“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该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北部无故障连续工作91天,创造了我国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等多项新纪录。

“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 航行1884公里创纪录

刚刚被回收的深海探测装备“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在我国南海北部无故障连续工作91天,航行距离1884公里,共采集488个剖面数据,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水下滑翔机海上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航行距离最远、观测剖面数最多的新纪录。

水下滑翔机不同于传统水下机器人。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俞建成:“水下滑翔机与传统水下机器人最大不同就是它没有螺旋桨推进器,水下滑翔机上安装有类似于鱼鳔的油囊,通过改变油囊体积的大小改变滑翔机的净浮力,从而实现滑翔机的下潜和上浮,最终像海豚一样在水下形成W形的运动轨迹。”

由于水下滑翔机利用净浮力和姿态角调整获得推进力,能源消耗极小,只在调整净浮力和姿态角时消耗少量能源,并且具有效率高、续航力大(可达上千公里)的特点。虽然水下滑翔机的航行速度较慢,但其制造成本和维护费用低、可重复使用、并可大量投放等特点,满足了长时间、大范围海洋探索的需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