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百科】电磁兼容性

来源:中国军事百科全书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22 10:44

现代战争中,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被广泛应用,军队集结地区、通信枢纽、指挥所、武器平台上的电子设备密度越来越大,如果这些设备之间相互干扰怎么办?如果尚未开战己方的电子设备就因相互干扰而失灵,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电子设备的电磁兼容性不容忽视。一起来看看《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对电磁兼容性的介绍吧!

电磁兼容性(EMC)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电磁兼容性(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是电子设备或系统在电磁环境中,按设计的性能维持正常工作,同时又不影响其他电子设备或系统正常工作的能力。

现代战争中,通信、雷达、导航、电子对抗、敌我识别等电子设备广泛应用,在军队集结地区、通信枢纽、指挥所和飞机、军舰、导弹等武器平台上配置的电子设备密度越来越大,很容易产生相互干扰。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设备使用频谱的展宽、发射功率的增大、接收机灵敏度的提高和计算机数字电路的大量应用,使得电子设备所处电磁环境更加复杂。另外,由于设计和使用不当,电子设备之间也会产生无意干扰,如在正常辐射之外还存在附加的有害辐射、使用频率不当、天线旁瓣电平高、设备屏蔽不良使内部信号泄露出去、滤波不当而通过公共电源或电缆走线产生不应有的耦合等。这些因素都使电磁兼容性的问题更加突出。

提高电磁兼容性的措施分技术措施和战术措施两大类。技术措施包括降低电子设备本身对外界产生干扰的电平和提高电子设备抗干扰的能力两方面。具体措施主要有:

①合理分配同一运载平台上各电子设备的工作频率范围,使其工作频率错开,甚至避开相互之间的谐波频率。

②降低发射机频带外的有害辐射电平,提高发射机的频率稳定度,降低接收机多余信道的灵敏度,采用窄方向图的电线,并降低其旁瓣电平。

③对电子设备中的信号源和对干扰敏感的部件采取完善的电磁屏蔽,既避免内部信号泄露出去,也防止外部辐射进入设备内部。

④设备内部和设备之间走线布局合理,使用屏蔽线、双绞线或光缆,在设备和分机的进出线上设置屏蔽和滤波,在电源电路中采用完善的隔离和稳压措施。

⑤采用合理的接地系统,使接地电阻尽量小,大信号、小信号和易产生干扰的电路尽量分开接地。

⑥为防止高功率脉冲干扰,同一用途的电子设备可同步工作,或互相传颂消隐信号闭锁接收机。

⑦加装各种抗干扰电路。在许多情况下,电子设备中为抗敌方有意干扰而设置的抗干扰电路同样也可用来抗无意干扰。

提高电磁兼容性的战术措施包括:对部队展开地域的电磁环境进行预测,为各种电子设备合理地分配使用频率、规定工作时间和辐射方向;为电子设备选择能避免或减少相互间干扰的阵地;检查电磁兼容性各项组织措施的执行情况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