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这位“战车魔术师”总能“绝地逆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博 胡晓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4 03:11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每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都是其中的“弄潮儿”。从边防哨卡到维稳一线,从异国他乡到远海大洋,全军将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抓军事训练热潮持续高涨,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涌现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强军先锋。《解放军报》基层传真版推出的“做党放心的好战士·百名精兵”,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战车魔术师” 肖军

强军心语

用精湛的技艺、沉稳的作风挺起强军脊梁,才能在复杂战场环境中稳得住、打得赢。 ——肖军

危急时刻,他总能“绝地逆转”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搜索指挥雷达技师、二级军士长肖军特写

■黄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胡晓宇

“演习中搜索指挥车突发特情怎么办?”

“找肖军!”

“碰到没见过的故障咋弄?”

“赶紧找肖军!”

肖军!肖军!肖军!

11月中旬,记者在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野外驻训地采访时发现:这个名字被反复提起。肖军究竟何许人?

带队执行任务的旅参谋长邓浩指了指搜索指挥车,只见一个瘦高的身影正忙碌地爬上爬下,身旁雷达飞旋……

浓眉微蹙,面庞冷峻,目光犀利……这就是战友们反复提起的“战车魔术师”肖军,一位42岁的四川籍老兵。从军22载,征战15次,无一败绩。

“别看它现在很乖,闹起情绪可了不得!”见记者注视着他身旁的战车,肖军打趣道,“这家伙是整个地导系统的‘大脑’,控制着所有‘神经末梢’,一旦捕捉判定‘猎物’,指挥员发出指令,导弹便会立刻‘出鞘’,扑向目标。”

这样的“钢铁猛兽”闹起情绪,肖军如何“控制”?

去年酷夏,部队千里奔袭参加空军组织的实弹抗击演习。刚一抵达,演习指挥部命令:进驻即打、随机抽选课题。

然而,就在他们抢占阵地,即将进入战斗状态时,上级指挥所突然命令停止射击,一个小时之后,命令再次“袭来”:进入战斗状态。

“雷达死机!无法跟踪空中目标……”大家正紧张地进行发射前参数综合检查,肖军的一句话让搜索指挥车里瞬间炸了锅,操作号手飞快敲动按钮,复位3遍都没有反应。

靶机已起飞,如果关机重启,预热就得几分钟,时间不赶趟!

“稳住!我来。”千钧一发之际,肖军沉稳操作,果断退出战斗状态,利用备打车跟踪地面目标,快速调试各项参数,就在靶机即将飞出火力范围的前一刻,雷达恢复正常,再次接入武器系统,导弹腾起红色的尾焰,呼啸着刺向天际,靶机顷刻间凌空开花……首发命中!

顷刻间,“战车魔术师”上演惊天“大逆转”!

“这一手绝了!”战友们事后才知道,当时,雷达没有告警,表面看装备一切正常,肖军在综合显示器上操作时,敏锐地发现参数显示和光标参数有细微差别,迅速精细调试修正……这种情况之前从未发生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