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之神”:普京为它敢卖克林姆林宫?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 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30 09:04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

各国核潜艇对比图

11月17日,俄罗斯第4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在北德文斯克下水。作为955A型艇的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相比此前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包含了多项重大技术改进。

军事评论员程硕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北风之神’属于俄罗斯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可谓是苏联战略核潜艇设计经验的集大成者,展现了俄罗斯极为深厚的功底。在性能上,‘北风之神’超越了俄罗斯现役所有的战略核潜艇。由于其噪声低于海洋背景声音,因此也很难被被动声呐发现。其在航速、自持力和潜航深度等指标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同时‘北风之神’的设计思想中也汲取了‘台风’级的经验,‘台风’级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核潜艇,但也因过于庞大的体积而造价高昂,维护困难,显得效费比不高,而‘北风之神’则在这一点上做得更好。”据称,“北风之神”在发展的时候,当时也是没有钱,最后普京说了一句话,说我就是砸锅卖铁,把克林姆林宫卖了我也要把“北风之神”导弹拿出来。

1996年,俄罗斯“北风之神”级首艘955型战略核潜艇开工。“实际上,955工程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经展开了,其目的是为了取代当时苏联的‘台风’级核潜艇和‘德尔塔’级核潜艇。苏联解体后,尽管国力大不如前,但俄罗斯仍然必须保持自己作为大国底牌的核反击力量,而在空基、陆基、海基中,最适合作为核反击力量的还是海基战略核潜艇,因此即便俄罗斯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也都必须力保‘北风之神’的建造。”程硕人说。

经过俄罗斯人的艰苦努力,“北风之神”的3艘955型艇均已全系统建成,交付部队服役。而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的955A型潜艇,包括“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奥列格大公”号、“亚历山大·苏沃罗夫”号、“亚历山大三世”号及“波扎尔斯基王子”号。刚刚下水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是955A型的第一艘。

公开资料显示,955A型携16枚洲际弹道导弹,每枚最多可载10个高超音速分弹头,水下静音能力位居世界前列,最大潜深480米,且可在北极冰盖下巡航。955A型采用新型声呐,导航、定位、搜索、预警、通信系统均有较大改进,静音性能更好。

程硕人介绍,“目前服役的3艘955型艇,实际上都采用了未完工的‘阿库拉’级艇体段,也就是说,三艘955级战略核潜艇依然采用了苏联的老设计、老配件,而没有融入俄罗斯最新的技术。而新的955A级充分展示了俄罗斯在冷战后有较大发展的电子工业,在自动化程度上有了显著提高,此外,955A级在降噪、潜艇核反应堆技术上也有很大突破。”

“与美国现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相比,‘北风之神’在潜艇本身的技术上有着较大优势,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但‘北风之神’所搭载的‘圆锤’导弹命中率一直不甚理想,而‘俄亥俄’级搭载的‘三叉戟’Ⅱ D-5拥有非常高且稳定的命中率。在这一点上‘俄亥俄’可以说是完胜。”他说。

(科技日报 2017年11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