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游戏>>正文

电脑游戏让设计战争成为现实

来源:光明军事作者:魏岳江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2-10 17:23

大家都知道,2011年的5月1日,美军海豹突击队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市郊外,采取武装直升机攻击战术,只用短短40分钟,就击毙了本·拉登。但很多人不知道,这次作战行动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电脑游戏的设计。原来,早在2011年3月,美国情报部门就锁定了本·拉登的住所。为了确保作战计划万无一失,美国国防部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目标与分析中心、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根据无人机和侦察卫星传回的信息,帮助美军绘制出整个作战行动的情况,如拉登藏身处的细节情况、各种设施摆设、出入口位置、附近山川河流图景等,编程输入电脑。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预先反复进行电脑模拟演习,对各种假设都制定了相应的战术手段,直到轻车熟路为止。

电脑游戏模拟作战,主要通过运用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模拟技术,对未来作战环境、作战行动、作战过程以及武器装备性能等情况进行描述和模拟,使受训者得到近似实战实装的锻炼。海湾战争爆发前,有两位年轻的美国军官突发奇想——能否先设计战争,再打?如果可以,那么靠什么把设计变为现实?答案是靠电脑游戏。这一方案被美军高层人士所采纳。临战前,美军即利用美国RDA公司开发的军团战斗作战电脑模拟系统,对地面作战行动计划进行电脑模拟分析,通过这个作战模拟系统获得俗称“4天计划”或“100小时战争”的作战方案。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专门为海军陆战队秘密开发一款电脑游戏软件,里面的地形、街道、建筑、桥梁等标志物,都是依照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特征模拟的。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美军训练科技研发人员詹姆斯·格罗斯表示:“如今的士兵整天都和电脑游戏打交道。只要通过一台电脑与互联网连接,士兵们无论处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可以随时与其他地方的士兵一起参加军事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