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宋建新:游戏分级制度十分必要

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1 06:03

4月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保护与发展——网络动漫游戏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发言。宋建新认为国内游戏缺乏分级制度,他认为建立分级制度“十分必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承担数字出版内容和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网络文学、网络书刊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进行监督管理。宋建新表示,游戏按照现有的出版标准来说属于出版物类,能否出版须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的审批才可以。

会上,宋建新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游戏出版的情况。他表示,2013年我国推出国产手机游戏共580余款,2014年为680余款,今年第一季度推出国产手机游戏189款。宋建新表示,虽然我国游戏出版产业才出现十余年,但整个产业的产值规模发展非常迅速,平均每年以100亿的水平持续增长,2014年已达到80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1000亿元。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游戏出版属于数字出版的范畴,2014年数字出版业产值为2000亿元左右,而单单游戏产业就占了近一半的份额。

宋建新表示,虽然当前游戏产业有着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思想意识形态的整合问题。宋建新说:“现在西方对我们国家的渗透方法多种多样,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游戏向我们进行思想渗透。尽管我们是(有)审查(制度)的,有一些东西不能随便在中国上市,我们发现了各种渠道来源。”接着宋建新谈到,有些游戏里确实存在一些基本的价值判断,比如说部分游戏里有一些搏击或是赌博,其中涉及到很多如何通过游戏玩家来获得游戏道具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一种竞争性的,潜移默化的让小孩进行冒险、投入,这个对小孩的吸引力也是很大的。”谈到这个问题,宋建新认为国内游戏缺乏分级制度,他认为建立分级制度“十分必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