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党员干部要甘于“自讨苦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江保平责任编辑:卢建霞2013-12-06 09:33

杨善洲在世时有人问他,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共产党人就是要‘自讨苦吃’!”杨善洲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给广大党员干部以深刻教育:党员干部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就要有“自讨苦吃”精神,在“自讨苦吃”中促进作风转变,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像杨善洲这样不图享受、艰苦奋斗,甚至“自讨苦吃”的好党员、好干部很多。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官”念太浓,图享受、求安逸,有的甚至讲排场、比阔气,把执政为民变成了当官做老爷,完全背离了我们党的宗旨和个人入党时的誓言。这种贪图享受、不愿吃苦的作风,正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纠治的问题。

所谓自讨苦吃,就是自己找苦头吃,自己找罪受,含着明显的贬义色彩。然而,领导干部为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感受民生,深入基层“讨苦吃”、扎进一线“找罪受”,却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因为这里的“讨”,说明深入基层和艰苦一线是自觉自愿的;这里的“苦”,体现了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价值取向。可以说,自讨苦吃的过程,就是精神上“补钙”的过程,就是思想成熟的过程、内心丰盈的过程、灵魂升华的过程,也是走向成功的过程。

党员干部要将个人理想落实到工作实践,离不开学会吃苦、甘于吃苦,勤恳做事、不懈奋斗,在吃苦中砥砺品格、锻炼意志,锤炼作风、提高素质。要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夯实自讨苦吃的思想基础,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做没有官架子的“普通人”、解忧帮困的“热心人”,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暖民心、赢民意。要把甘于吃苦和勤于实践相结合,多到基层接地气,用泥土味戒除官僚气,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多听听群众的心声,多来些换位思考,始终做到融入基层、眼睛向下,经常到艰苦地区走一走,与困难群众同干“一地活”、同吃“一锅饭”,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体味到群众生活的酸甜苦辣,真正了解到群众心中的喜怒哀乐,才能真正掌握到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有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在困难面前不胆怯、不退缩,肯吃苦、乐吃苦、敢吃苦,多干一点,多锻炼一点,多提高一点,练好“身子骨”,提升“精气神”,关键时刻,要能够冲得上、顶得住,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