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着力提升军队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金海责任编辑:王亚花2013-12-10 06:14

习主席在全军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军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科学性。军队党的作风建设作为军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深入贯彻这一重要指示,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着力提升制度化水平。

科学完善的制度是加强军队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

加强军队党的作风建设,既要靠教育启发自觉,更要靠制度约束规范。把军队党的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是实现军队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依托和保障。

我党我军作风建设的经验总结。建党伊始,我们党就以制定和修订党章为中心,明确规定了关于党员、组织、纪律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土地革命时期,探索建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军队党代表”“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一步完善了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原则,初步建立了党内监督等制度。改革开放新时期,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党我军注重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加强作风建设,有力促进了党和军队事业蓬勃发展。

作风建设内在规律的客观要求。作风问题具有群体性,必须强化制度规范力。军队作为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作风的群体性特征更加凸显。只有加强制度规范,使每个党员干部学习、训练、工作、生活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才能培养部队的虎虎生气、堂堂正气、融融暖气。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必须强化制度约束力。加强军队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立足长远、着眼实效,健全完善教育、管理、监督、惩戒等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必须强化制度惩戒力。必须从法规制度入手,划出红线,明确对踩红线、越红线的惩处措施,切实通过制度这把“手术刀”,清除作风上的“顽疾”,割掉作风上的“毒瘤”。

破解作风建设重难点问题的现实需要。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迫切需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才能从根子上破解作风建设领域的重难点问题。比如,如何深入纠治“四风”问题,如何增进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如何公开公平公正地选人用人,如何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改进训风演风考风,如何纯正基层风气,等等。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拿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规定和办法,通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才能把军队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