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着力提升军队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金海责任编辑:王亚花2013-12-10 06:14

提高军队党的作风建设制度的执行力

再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去执行,就等于形同虚设。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是加强军队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有力保证。

凝聚共识提高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守法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加深对军队党的作风建设制度的学习理解,切实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赢得广泛认同。加强针对性引导,防止和克服表态式、买卖式、选择式、变通式执行制度的思想偏差,强化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军队党的作风建设制度的号令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机关的表率作用,自觉把贯彻执行法规制度作为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和工作习惯,树立抓作风建设依法规办事、按制度落实的鲜明导向。

强化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的实效性。充分发挥上级党组织的监督功能,及时督查纠治下级党组织落实作风建设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职能部门监督,把作风建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巡视机构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重要内容,扩大监督覆盖面,前移监督关口,坚决防止和克服“明规则”落空、“潜规则”流行现象。发挥群众监督的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人人参与监督作风制度落实的良好格局。

从严执纪强化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坚持法规制度面前没有特权,从上抓起,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主官严起,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肆意规避和严重破坏作风建设法规制度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将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切实通过强化制度的硬约束,确保军队党的作风建设成效的巩固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