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深化改革更需“桅杆上的瞭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尤光旭责任编辑:王亚花2013-12-19 06:09

超前思维,是立足过去和当前,通过对已知情况的定性定量分析,判断未来状态的一种思维方式。相对于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它不拘泥于现在,不囿于定势,能够用发展的观点科学预见未来、主动筹划未来。在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可以说,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党员领导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所必须具备的思维品质和思想素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超前思维是建立在科学预测和判断基础上的。在新学科新知识日新月异、新思维新思想层出不穷的大变革时代,倘若不具备超前意识,很容易丧失发展的主动权。2012年年初,老牌胶片企业柯达公司向纽约证交所提出破产保护,当数码时代来临,坐拥技术和市场优势的柯达由于缺乏对市场的前瞻分析,没有及时调整公司经营战略重心,对数字技术和数字影像产品的冲击反应迟钝,错失了发展良机。战场争夺比市场竞争更加残酷。在军事领域,战争的胜利常常向那些能科学预见未来的军事家发出微笑。当第一条铁路尚在日耳曼境内修筑,德国军事家毛奇就在思考如何利用它在后来的战争中打败奥地利;在飞机发明后不久,军事理论家杜黑就预言未来战争胜负取决于能否夺取制空权。信息时代,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汹涌澎湃,军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作战样式不断更新,筹划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须臾离不开超前思维。对于我们这支与发达国家军队相比某些方面存在“代差”的军队来说,惟有着眼于未来,以“明天”的需求牵引“今天”的变革,找准局部跃升的突破口,才能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改革步伐,实现新的跨越。

一位学者讲,“一个国家就像一条船一样,船上所有的岗位都很重要,但是绝不能缺少桅杆上的瞭望者。”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统领部队建设、贯彻落实改革举措的重大任务,尤其要以登高望远的胆识、胸怀天下的气魄、统揽全局的视野,把握时代大势,培养超前思维,敏锐观察思考,努力成为“桅杆上的瞭望者”。要在新生事物萌芽时,及时发现它的价值;在倾向性问题露出苗头时,预见它的趋势和后果。

超前思维是创新的“倍增器”,需要敢闯敢冒的胆识。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攻坚克难、继往开来的事业,需要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解脱出来,摒弃机械的沿袭、照搬以往经验,敢于冲破藩篱、敢于想象、敢于思考前人没有想过的问题,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敢于大胆探索前沿课题和未知领域,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超前思维不是空泛想象,而是对事物客观规律的理性认知和准确把握。在抗日战争进行到最艰苦的阶段时,毛泽东同志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他以超凡的洞察力,对抗日战争的发展趋势作了精辟的分析和展望,没有为敌我军事力量相差悬殊的表象所障目,而是通过对抗战初期经验的总结,对战争规律的把握,得出抗日战争必然胜利的论断。作为领导干部,要练就把握规律的基本功,就要善于从对事物表象的感性认识中探索其内在规律,在千变万化的现象中把握其不变的东西,在揭示本质中预见发展,在尊重规律中驾驭规律,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锤炼超前思维,加强学习是根本途径。靠学习激发超前的智慧,靠学习培养超前的品格,着力优化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为超前思维插上知识的翅膀,从而以自身过硬的素质、负责的精神和担当的勇气,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贡献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