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培雄责任编辑:刘航2013-12-20 08:1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中国的改革又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特别强调,要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自觉。因此,我们必须把信心树起来,把勇气鼓起来,不怕阻力,不畏艰难,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35年来,从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从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到国家和人民生活的深刻变化,无不是改革所成就的。今天,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不会有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35年改革开放,不仅将中国推向了一个历史新高度,也让中华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复兴梦想。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必须抓紧推进全面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要求全面深化改革。35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凝心聚力?靠什么来激发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正是靠改革开放,我们大胆变革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才能激发创造活力,从而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增强信心和勇气

无论从国内发展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环境变化看,我们的改革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涉险滩、闯急流的关键时期,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勇气,否则,就会在问题和矛盾面前束手无策、寸步难行,就会在风险和挑战面前畏首畏尾、败下阵来。

改革需要攻坚克难的信心。人类社会每一次发展进步,都是在解决一个个矛盾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今天,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遇到的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必须有攻坚克难的信心。与过去不同的是,当年我们“摸着石头”搞改革,是因为对一些重大问题还没看清看透,而今天亟待推进的多项改革,我们党对其目标和路径都已明确。在这个时候,信心至为关键。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大量实践表明,难题之所以为难题,往往有其关节点、矛盾集中之处,这个难题攻破了,就可以为相关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减少障碍;一些矛盾和问题解决了,就可以为更多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打开通道。攻坚克难的过程,就是不断破障前行的过程。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瞻前顾后、畏缩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改革需要自我革新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要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然而改革有困难,不改革会更困难。如果没有那么一股劲,不敢、不想、不愿触碰矛盾问题,不但改革无法深入推进,发展也很难乘势而上。削手中的权,去自己的利,动自己的“奶酪”,不是每个部门都愿改,也不是每个群体都想改,非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与魄力不可。我们必须有一种为了人民利益、为了实现伟大梦想而义无反顾的自觉选择,能够着眼大局,着眼长远,勇于作出牺牲。只有把眼界放得更远一些,胸怀更开阔一些,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理解和支持改革,才能真正义无反顾地攻坚克难。

“改革就是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对于改革来说,“信心和勇气比金子更宝贵”。历史的教训不应忘记。从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到万历新政、百日维新,中国历史上,虽不乏志存高远的改革设计与轰轰烈烈的改革行动,结局却鲜有善终。其中固然有时代的局限,但未能以信心和勇气冲破障碍、化解阻力、平衡利益,更是其中的深层原因。变革社会的信心和勇气,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质。回首35年改革历程,无论是推广联产承包,还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之路从无坦途;中国震撼世界的每一次前行,无不得益于攻坚克难、自我革新的信心和勇气。今天,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除了横下一条心、杀出一条血路,没有别的选择;除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没有其他道路。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豪迈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

目标明确,才有前进的方向;任务清晰,才有奋斗的路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豪迈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的蓝图变成现实,让改革的成果惠及人民。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豪迈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提供的最重要经验。35年来,我们党紧紧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改革不改制、转型不转向,经受了风险挑战,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发展。实践表明,改革越推进,触及的矛盾就越深,涉及的利益关系就越复杂,方向必须更加明确和坚定。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根本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面深化改革,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我们要有战略定力,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始终沿着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方向前进。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豪迈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当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思想多样与利益多元错综复杂,我们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破除各种思想桎梏,敢于突破敢于创新。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从而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当然,敢于解放思想,更要善于解放思想。呼唤解放思想的勇气,激发大胆探索的豪情,并不意味着脱离实际、盲目蛮干。解放思想要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豪迈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就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期待,是改革的动力所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是改革的智慧源泉。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根本遵循。当前,面对繁难复杂的改革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改革企盼,注重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