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军报评论员>>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确保部队做到“三个绝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刘航2014-01-08 07:36

原标题: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近日,总政治部印发《2014年全军思想政治教育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示要求,聚焦强军目标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举措,是着力增强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更好地发挥中心环节作用的实际步骤,是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重要途径。毛泽东同志讲:“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这些年,全军部队在抓思想政治教育上下了很大气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形势任务要求相比还不相适应,与官兵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教育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没有找准穴位,敲鼓没有敲到点子上。

每个人的思想和行为都不可避免地会打上时代的烙印。思想政治教育只有与时代共进、与官兵同行,才能不断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当前,影响官兵思想的积极因素很多,但也面临不少无法回避的挑战。比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能不能筑牢官兵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能不能打牢官兵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强化官兵的战斗精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能不能汇聚起拥护支持改革的磅礴力量,等等。这些都为加强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时代课题。

思想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这里所说的“彻底”就是“真”的力量——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思想教育最讲究心口如一。要让别人相信你讲的东西,首先要发自内心地相信自己说的每一句话。相反,你搞一些假大空的东西,无论形式上多么花哨,讲起来多么热闹,都不可能入脑入心。

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的,只有了解官兵的思想,才能接通地气、聚起人气;只有拨动官兵的心弦,才能净化思想、触及灵魂。古人说:“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思想教育工作只有往深里想、深里做,才能帮助官兵释疑解惑,引导官兵成长成才。否则,就会停留在表面、满足于大路货,就会雁过不留声、雨过地皮湿。

现在,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很快,各种信息满天飞,有些歪理邪说不胫而走,一些庸俗关系学的东西很有市场,对官兵思想的侵蚀和危害不可低估。正气不盈,邪气必盛。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增强说理性和战斗性,既理直气壮讲大道理、讲正道理、讲实道理,也有理有据批驳和揭露各种错误思想观点;既讲清为什么,也告诉怎么办,以理服人,这样才能收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功效,确保正确的东西真正立住立牢,确保官兵的思想纯洁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