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谈兵论剑>>正文

军事变革:如何不被“开除球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刘航2014-01-08 07:50

原标题:敢于到中流击水

2014年,马年,甲午年。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是改革年,也是转型年。

捕捉改革窗口期,渡过改革深水区,打赢改革攻坚战,必须敢于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不改革,是打不了胜仗的。这是历史的镜鉴。

回溯到120年前的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灭,中华民族滑向深渊。

回溯到100年前的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结束后,中国虽为战胜国,却毫无自主权,大好国土成为列强的转让品。

再回溯到50年前的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响,有了这个“东西”,中国人说话才有了分量。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1894、1914、1964年恰处于不同的军事变革期。“‘4’,死乎?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海权热兵器时代、铁路半机械化时代,以及后来的陆海空机械化时代的变革,当时的中国都错失了机遇,唯有新中国抓住了核武器时代的变革。从此,笼罩在中国大地上的“核讹诈”阴云才得以消散。

可见,军事变革,抓住了才能赢得话语权生存权,失去了就可能丧权辱国,不是付出累累白银,就是付出累累白骨。

如今,信息化时代的变革如火如荼。在这场军事变革中,能否迎头赶上,或切半径赶上,不仅关系到中国梦强军梦能否实现,更关系到是否会被“开除球籍”。

我军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起来实属不易。越是难度大,越要意志坚定、勇往直前,越要拿出“中流击楫”的雄心、“中流击水”的胆识。

当年,我们之所以能牢牢抓住核武器时代的军事变革,就在于那一代人有着改天换地的魄力和勇气。陈毅元帅说:“当了裤子也要搞原子弹。”“两弹一星”的领导者张爱萍将军恒心如一:“再穷也要有根打狗棒。”

中国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胜利完成了核武器时代的军事变革。比之昨天,今天不知好多少倍。所以说,改革不是钱不钱、难不难的问题,而是敢不敢向自我开炮、向利益动刀、向弊制亮剑的问题。如果固守摊子、固步自封,孤芳自赏、自以为是,就会被变革的浪潮拍在沙滩上。

一战的思维打不赢二战,机械化的行为模式推不动信息化变革。受浅水区思想的支配,必然趟不过改革深水区;没有攻坚期的思想准备,改革就无法向纵深发展。只有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才能避免叶公好龙、刻舟求剑、坐井观天的思维和陋习。

到中流击水,不能不识水性,不能不搞好顶层设计。晚清军事变革的失败,就是因为他们没把事情弄明白就盲目推进,仅改“表”,不改“核”;仅改“器”,不改“制”;仅改“树木”,不改“森林”。

到深海游泳,不能不学习别人的技法,更不能没有自己的创见。乒乓球起源于英国,但我们结合自身特点,创造了“绝杀术”,故无敌于天下。“击水者”要想顺利到达彼岸,尤需心存经纬、放眼全球,学人之长、补己之短,闯出我军模式、我军特色。

盛行于西方政治中的丛林法则,体现的主要领域就是军事。美军之所以能在丛林中保持强势,就在于它始终走在军事变革的前列。

美国主导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被称为“不对称战争”。所谓的不对称,就是军事理论、军事技术、战略战术上的不对称,归根结底是军事变革上的不对称。一方处于信息化时代,一方处于机械化时代,不用较量,胜负已分。

战争史一再证明,战争胜负可能在一朝一夕间,但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消长于朝朝夕夕的改革实践中。在以新军事变革为核心的角逐中,落在后面的国家和军队,实际上就是在未来战争中被淘汰的对象。

旧战争死了!“三无战争(无人、无形、无声)”的兴起,对我们是严峻挑战;“三个空间(物理空间、技术空间、认知空间)”的博弈,对我们是严重威胁;“五制革命(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制网权、制脑权)”的上演,催生我们“脱毛换羽”。目前,我军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破解这些难题,唯有树改革大旗,到中流一搏。

风云再起,百舸争流。只有敢于变跟随为设计,化应变为求变,我们才能当弄潮儿,在涛头立。

变革洪流,谁主沉浮?“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再去适应的人微笑”。